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农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一带一路”重点推进项目清单中有多个项目涉及新疆农业,包括中塔农业示范园区、中哈农业示范园区、中土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等。业内人士指出,农业是中亚五国的传统主导产业,新疆与中亚各国进行农业方面的合作潜力非常大。随着项目推进,新疆农业相关公司新农开发、新中基、西部牧业、天山纺织等有望受益。

 合作已有基础

 为解决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难题,兵团此前多次赴商务部,要求对兵团建工集团、北新国际、石河子大学等单位“走出去”给予政策、信息、资金扶持,同时推动兵团国资公司龙腾天域哈萨克斯坦花卉培育及境外营销网点、兵团勘测设计院塔吉克斯坦棉花扩种等一批境外项目落地建设。

 新疆农业走出去已经有了扎实的基础,新疆与周边国家在农业方面也已经在开展密切的合作。新疆农垦科学院在吉尔吉斯斯坦设立了“兵团现代农业技术展示中心”,建设了种子繁育基地。兵团企业在哈萨克斯坦阿克莫拉州、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塔吉克斯坦喀特隆州也已有投资。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目前兵团在中亚的农业示范区,主要定位于输出先进农业资源和技术,将中亚作为新疆优势农业资源产业链延伸的重要环节。根据这个定位,新农开发作为兵团种子繁育龙头、新中基作为兵团番茄酱生产龙头属于兵团农业走出去阵营的核心。此外,新疆农牧业企业如西部牧业和天山纺织等都将有不同程度受益。

 “一带一路”重要支点

 事实上,新疆经济工作会议及兵团发改委年度工作会议上均已明确将兵团农业走出去作为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承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点之一。

 新疆明确提出,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积极推进与境外农业合作发展,探索建立多层次农业合作机制和平台,加快农业对外合作步伐。创新农业生产经营运作模式,鼓励和支持团场职工、家庭农场、农工合作组织、股份公司等各类经营主体参与农业开发经营。据了解,目前新疆已经成立兵团农业走出去协调工作小组。同时,支持农业和纺织业走出去的顶层设计方案已经开始草拟。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新疆兵团商务局了解到,新疆兵团将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走出去”总体方案,出台《兵团农业“走出去”项目暂行管理办法》和《兵团“十三五”农业“走出去”发展规划》,加快推动“中新建集团国际农业合作公司”的组建,推动设立海外投资基金。

 在推进国际经济合作过程中,新疆兵团还将以农业“走出去”为重点,稳步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推进新疆兵团企业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国农业投资项目实施,争取国家资金和配套政策支持,为新疆兵团农业“走出去”创造良好条件;并引导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在周边国家开展投资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