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银金融融资买入额持续下降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从相关数据来看,当前两融市场交投火热。本周二单日融资买入额、单日融资偿还额、融资余额等四大指标齐刷刷创出新高即是最有力的证据。然而,最新Wind数据显示,本周三融资买入额环比骤降379.71亿元,融券卖出量也呈现同样景象。短期看,两融市场将展开从交投“高潮”到常态的平台回归。

 融资买入额锐减

 据Wind最新统计,本周三两融市场实现1875.22亿元单日融资买入额,尽管位居历史第五高位,但较前一日的“历史天量”却大幅减少379.71亿元,降幅达16.84%;同期融资偿还量也一并下挫,从本周二的2038.45亿元降至1659.51亿元。

 融券方面,本周三当天融券卖出量为18.95亿股,融券偿还量为18.83亿股;环比而言,此两项数据亦双双下滑。其中融券卖出量下降3.25亿股,融券偿还量则减少3.93亿股,由此3月25日市场融券余额几乎维持“原地踏步”,仅从3月24日的70.43亿元微增至70.97亿元。

 观察近期融资融券总额,两融行情红火依旧,至本周三,该数值已经攀升至1.44万亿元,为连续第八个交易日正向增长。这也与当前大盘近400点强攻、题材热点争奇斗艳的牛市第二轮行情不谋而合。然而,正是考虑到本周二大盘录得“天价天量”,单日融资买入额也于当天打破两融纪录,3月25日上述几大指标的陡降显得格外意味深长,换句话说,在触及“沸点”后,两融资金的交投热度大概率出现向常态化的回归。

 非银金融领衔下降

 应该说,在推动大盘上攻3700点一役中,以非银金融为代表的融资盘功不可没,然而,伴随股指重心上移,继续拉升此类“大块头”对融资客资金实力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且从场内看,在大盘蓝筹股和小盘成长股均涨幅可观的背景下,相对“冷清”的二线蓝筹反而别具魅力。双重考量之下,融资客暂时收起对非银金融股的热情也就在情理之中。

 据Wind数据,本周三申万非银金融板块融资买入额录得228.89亿元,较前一日下滑58.91亿元,其降幅之大名列行业榜首。进一步向前回溯还会发现,这已经是非银板块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出现融资买入额下降。3月20日,该板块全天获得423.44亿元,为其历史之最,然而第二个交易日便陡降28.70%,仅获得301.90亿元融资买入;3月24日,非银板块单日融资买入额再降,当天收盘报287.80亿元。反观期间其他行业板块,变动幅度无一能出其右。

 成分标的亦同此景。据WIND统计,近4个交易日来,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华泰证券、国金证券、招商证券、中国人寿、广发证券等一众个股单日融资买入额集体出现萎缩。其中,中国人寿、广发证券、招商证券昨日还分别出现2.64亿元、1.39亿元和4610.11万元融资净偿还。

 总体上,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融资买入额在50亿元以上的板块数量有16个,环比减少2个。融资买入额在超过100亿元的板块数量有5个,环比减少4个。需要指出的是,昨日以中国南车、中国中铁、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为代表的机械设备类品种融资净买入额较为靠前,不排除两融资金受最新“南北船”合并传闻刺激,后市继续加大对此类股票布局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