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也门局势推动油价大涨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也门局势动荡的消息刺激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截至25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原油期价上涨3.58%至每桶49.21美元,5月交货的布伦特原油期价上涨2.49%至每桶56.48美元;截至北京时间26日19时30分,纽约油价上涨3.66%至每桶51.04美元,布油则上涨3.58%至每桶58.5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也门本身产油量虽然不大,但如果引起中东地区整体局势动荡,将极大程度地影响未来原油供应和油价走势。因此地缘局势在近期将取代供需、美元等因素,成为影响油价的最主要原因。

 也门局势紧张

 中东地区的地缘局势在近几日突然趋紧。也门外交部长25日在埃及呼吁阿拉伯国家对也门实施军事干预。25日胡塞武装组织在也门南部地区击败了支持总统哈迪的部落武装,大举进攻哈迪所在的亚丁市,并于26日凌晨控制了亚丁国际机场。

 沙特阿拉伯等国26日对也门胡塞武装目标展开空袭。也门国防部官员当天证实,一些目标遭空袭。据媒体报道,沙特将调动100架战机、15万兵力,参与对胡塞武装的军事打击。阿联酋、巴林、卡塔尔、科威特等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以及埃及、约旦、苏丹、摩洛哥、巴基斯坦等国已经或准备参加。

 资料显示,胡塞武装组织长期盘踞在也门北部萨达省,2010年与也门政府签订停火协议,结束与政府军长达6年的武装冲突。2014年9月,胡塞武装控制首都萨那。今年1月,胡塞武装与也门总统卫队发生冲突并占领总统府,之后软禁了哈迪。哈迪2月21日逃离萨那后抵达亚丁市,并在那里恢复行使总统职权。支持哈迪的部落武装和政府军与支持胡塞武装的安全部队在亚丁市发生多次武装冲突。

 短期担忧急剧升温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也门与产油大国沙特接壤,也门局势紧张引发市场对原油供应的担忧。

 彭博分析师认为,也门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产油量也仅有每日13万桶,占全球比重不足0.2%,但该国紧邻全球能源贸易中心,同时也是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的沙特阿拉伯,控制着重要的石油运输通道亚丁湾和曼德海峡,是油轮东出波斯湾向西航行的必经之路。因此其局势仍会对石油市场投资者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冲击。

 三菱商事的风险经理努曼表示,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可能已经成为长期性的风险,这可能将长期影响原油市场。能源资讯公司沃泉集团分析师强调,尽管也门的石油产量无关紧要,但沙特的产量却不容忽视,如果动荡向外扩散原油供应将明显趋紧,那时的影响将不仅仅只是在心理层面上。

 券商新际集团能源部门经理Masaki Suematsu则表示,尽管油价跳涨,进口中东石油的买家暂时并不担心供应中断问题。不会因为沙特等国进行了空袭,石油市场就会突然变得紧俏,但冲突若进一步升级,风险就将重新评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