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二零一四年,全球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波动剧烈,一方面,新船不断交付使用,加剧了行业内运力供需的矛盾;另一方面,美西港口罢工、全球油价下跌以及行业兼并的再现也为市场带来了许多不确定因素。就总体形势来看,行业呈现出前低后高,旺季不旺,新兴市场增长趋缓等特征。

 二零一四年是中海集运转型发展、锐意改革的重要一年。随着新组织机构的架设,新航线网络的确定以及全球最大、最先进的19,100TEU集装箱船舶陆续交付投入运营,中海集运踏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公司在董事会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竭尽全力“保安全、降成本、增效益、促改革”,扎实推动公司各项工作的有效有序开展,实现了既定的目标,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取得了大幅改善。

 公司二零一四年实现收入人民币362亿元,较二零一三年增长5.5%。完成重箱量809万TEU,较二零一三年减少1.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0.6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0.091元。

 经营回顾

 回顾二零一四年,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公司上下凝心聚力,勤勉奋进,制定清晰的企业发展战略,积极落实各项经营措施,增强企业竞争和盈利能力,提升公司经营和服务水平。

 公司顺应航运市场大型化的发展趋势,秉持低碳环保的运营理念,继续致力于船队结构的调整优化。二零一四年公司接收了8艘10,000TEU型新船及2艘当今世界最大、最先进的19,100TEU型新船,同时继续加大对燃油消耗大、维修成本高的老旧船和小型船的报废及退租处置力度,公司船队进一步向大型化、现代化及低碳化发展,船队整体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2014年12月31日, 中海集运船队规模达158艘,整体运载能力达到72.7万TEU,同比增长19%。船队平均箱位4,599TEU,较二零一三年同期增长473TEU。

 二零一四年,公司针对不同航线的特点,以航线效益为中心,进行了差异化经营,取得了较好成效。外贸航线,一方面严格控制低价合约的签订,并严控高成本内陆货的签约比例,另一方面增加中小直客的签约数量,保证航线货源稳定。内贸航线,公司继续加大对优质直接客户的营销力度,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合理调配运力投放,取得了较好的航线效益。航线营销之外,公司进一步创新营销思路,强化对高附加值货物的揽取,并统筹安排冷箱和特种箱调配,保障用箱需求。

 公司始终强抓成本控制,打造成本竞争优势,并专门成立了成本管控小组全面细化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二零一四年,公司燃油、装卸、中转以及箱管等各成本项目都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全年营业成本为人民币349亿元,较二零一三年下降3.7%,其中燃油成本较二零一三年下降人民币20亿元,降幅达22.7%,燃油消耗量同比下降15.8%。

 公司全面推行大合作战略,二零一四年,中海集运与相关合作方达成未来航线合作协议,以大规模舱位互换及共同投船等形式,在欧美主干航线及相关区域航线开展航线合作。通过广泛开展对外合作,公司能够进一步完善航线网络,增加直航舱位,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能力,降低经营风险。公司将以“平等、开放、互利”为原则,继续拓展与各家班轮公司的合作空间,完善航线布局,推进船队结构调整,为客户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

 同时,为平抑班轮市场的波动,降低主营业务的经营风险,公司努力提升创新思维,积极寻找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一方面持续加强航运上下游延伸服务的建设,努力打通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瓶颈,尤其在海铁联运、拖车业务方面进一步寻找突破口,争取新领域、新业务的增量。另一方面,积极开发创新型业务,推进电商平台建设。二零一四年,公司与中海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一海通”全球供应链管理公司,积极探索将传统海运物流与电子商务进行融合的商业模式创新。

 中海集运作为世界领先的全球承运人之一,始终坚持着大客户、大合作的战略理念,秉持着“诚信四海 服务全球”的企业精神, 通过优质的服务、专业的技术水平以及高度的责任心,努力实现与客户的共赢,力争成为客户心中的最佳承运人。公司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的全球合作伙伴、指定的唯一物流服务供应商,公司全面、全程承担中国企业联合馆展馆的建材、装饰以及展馆展项设备的海上运输工作。公司继续加强环境管理体系建设,积极倡导全员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持续完善环境管理机制,确保将公司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落实到船舶运输和日常运营中,打造成为一家真正绿色经营的航运企业。

 (一)主营业务分析

 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 、收入

 (1) 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62.3亿元,同比增长5.5%。主要是由于以下因素互为影响:

 重箱运输完成量减少:

 二零一四年全年完成重箱量8,093,428TEU,较去年减少1.2%。主要是由于公司适时调整运力投放,优化网络布局与航线合作,内贸重箱完成量同比呈现一定减少。

 各航线完成重箱量列表:

 ■

 航线收入、物流及其他收入的变动 :

 各航线收入明细列表:

 ■

 本集团二零一四年外贸航线平均运费为每TEU人民币5,228元,同比增加约1.1%,主要是由于二零一四年度全球经济贸易稳定增长,国际航运市场回暖,主流航线整体运价水平较二零一三年有所提升。内贸航线的平均运费为每TEU人民币1,824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主要是由于国内贸易吞吐量逐年增长,本公司积极优化航线设置、提升服务质量,使得航线运价水平较二零一三年有所提升。

 本集团二零一四年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为人民币417,998万元,同比增加72,066万元,增幅为20.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集团所属新加坡石油公司自去年下半年因采购合约条款修订,其收入核算方式应由过往代理业的差额确认调整为服务业的全额确认所致。

 (2) 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本集团对最大的前五名客户提供服务的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3.40亿元,占本集团本年度营业收入人民币362.3亿元的3.7%。

 3 、成本

 (1) 成本分析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二零一四年,营业成本总额为人民币3,488,000万元,与二零一三年相比减少3.7%。其中航线运营成本3,088,521万元,与二零一三年相比减少7.3%,以每TEU计,重箱的服务成本为人民币3,815元,与二零一三年相比下降6.2%。

 营业成本下降的主要原因如下:

 集装箱运输成本由二零一三年的人民币1,301,278万元,增至人民币1,326,026万元,增幅1.9%,主要是由于长航线完成运载量增加所致。其中:港口使费支出人民币202,440万元,同比增长2.8%,主要原因是集装箱船舶大型化升级,使得港使费增加所致;重空箱装卸费支出人民币764,203万元,与上年持平;箱管费用等支出为人民币359,382万元,同比上涨4.7%,主要是由于外贸集装箱运量增加,空箱调运费增加所致。

 船舶及航程成本由二零一三年的人民币1,355,604万元,降至人民币1,134,028万元,降幅16.3%,主要是由于燃料支出减少所致。本期燃油支出为人民币685,051万元,较二零一三年同期下降22.7%。燃油成本下降一方面由于市场油价下跌,公司燃油采购成本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公司继续强化节油措施,油耗同比减少。

 支线及其他成本由二零一三年的人民币673,412万元,降至人民币628,467万元,降幅6.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报告期内,本集团优化中转路径并缩减北美内陆货比例所致。

 物流及其他成本由二零一三年的人民币292,144万元,增至人民币399,479万元,增幅36.7%。成本上升的主要由于公司所属新加坡石油去年下半年调整其合约条款使核算方式变动,由过往代理业的差额确认调整为服务业的全额确认所致。

 (2) 主要供应商情况

 本集团对最大的前五名供应商采购服务的营业成本为人民币21.97亿元,占本集团本年度营业成本人民币348.8亿元的6.3%。

 4 、费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5 、现金流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二零一四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结余同比减少人民币24,691.56万元,主要反映源于经营活动现金的净现金流出、融资活动的净现金流入及投资活动的净现金流出之综合影响。本集团本年度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主要用于支付船舶进度款。

 6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6,128.20万元,较去年同期-264,614.92万元增加净利润370,743.12万元。其中,2014年1月,完成出售上海峥锦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取得投资收益20,375.54万元;2014年1月,完成出售上海中海洋山国际集装箱储运有限公司100%股权,取得投资收益9,148.60万元;2014年6月,出售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置换香港码头49%的已发行股本,取得投资收益65,221.49万元。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本报告期公司无相关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3). 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本公司2013年年报披露“2014年计划力争完成箱量830-855万TEU;计划完成营业收入人民币415亿元。”

 2014年,公司实际完成重箱量809万TEU,略低于计划,主要是由于公司适时调整运力投放,优化网络布局与航线合作,内贸重箱完成量同比呈现一定减少。2014年实现收入约人民币362亿元,虽低于计划约13%,但是,整体航线效益得到恢复,盈利情况得到改善。

 具体分析请见本年度报告全文第四节相关内容。

 (4). 其他

 流动资金,财政资源及资本架构

 本集团流动资金的主要来源为经营业务的现金流量及短期银行贷款。本集团的现金主要用作运营成本支出、偿还贷款及新建造船舶及购置集装箱。于报告期内,本集团的经营现金流入净额为人民币287,426.49万元。本集团于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持有银行结余现金为人民币935,588.82万元。

 于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集团的银行借贷合计人民币2,215,390.52万元,到期还款期限分布在二零一五年至二零二六年期间,需分别于一年内还款为人民币869,065.14万元,于第二年内还款为人民币273,402.05万元,于第三年至第五年还款为人民币737,135.20万元及于五年后还款为人民币335,788.12万元。本集团的长期银行贷款主要用作船舶建造。于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集团的长期银行贷款以共值人民币834,478.43万元(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人民币594,267.80万元)之若干集装箱、集装箱船舶及在建船舶作抵押。

 于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集团应付融资租赁款项合计人民币18,725.86万元,到期还款期限分布在二零一五年至二零一九年期间,需分别于一年内还款为人民币3,697.76万元,于第二年内还款为人民币3,920.78万元,于第三年至第五年还款为人民币11,107.32万元。本集团的应付融资租赁款均用作新集装箱的租赁。

 于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集团持有十年期应付定期债券计人民币179,398.09万元,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船舶建造,该债券发行由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担保。本集团的人民币定息借款为人民币60,000.00万元。美元定息借款为美元10,034.00万(相当于人民币61,398.05万元),浮动利率美元借款为美元342,211.55万(相当于人民币2,093,992.47万元)。本集团的借款以人民币或美元结算,而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主要以人民币及美元持有。

 本集团预期日常的流动资金和资本开支等有关资金需要,可由本集团通过内部现金流量或外部融资应付。董事会将对本集团营运的现金流量进行监督。本集团计划维持适当的股本及债务组合,以确保不时具备有效的资本架构。

 负债比率

 于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集团的净负债比率(带息金融负债减去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之净额与股东权益之比率)为59.4%,高于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49.9%,主要因为本报告期内本公司带息金融负债增加。

 外汇风险及有关对冲

 本集团大部份收入以美元结算或以美元计价。然而,大部分经营支出亦以美元结算或计价。因此,人民币汇率变动对经营净收入产生的影响能在一定程度上得以自然冲销。于报告期内,本集团产生记入收益表的汇兑损失约为人民币2,762.89万元,货币汇兑差额直接影响股东权益约为人民币1,072.45万元。本集团一直以来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经营净现金流入的外币收入及时结汇,降低汇率变动带来的损失。未来本集团将继续执行及时结汇的政策,减少以外币计价的货币性净资产,并在需要之时,以适当的方法,包括远期合约等对冲工具,按本集团业务的实际需要,减低本集团的外汇风险。

 资本承担

 于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集团就已订约但未拨备及董事会已授权但未订约之在建中船舶的资本承担为人民币175,516.78万元,本期无投资承担。此外,本集团就土地及房屋以及船舶及集装箱的经营租赁承担分别为人民币30,544.29万元及人民币885,567.74万元。

 或有负债

 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集团计入法律诉讼拨备为人民币2,500.00万元,系本集团客户对本集团作出若干法律索偿而作出的拨备,董事会在听取适当的法律意见后,认为此等法律索偿的结果将不会带来超过于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而作出拨备金额的任何重大亏损。

 雇员、培训及福利

 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集团共有雇员8,213人。于报告期内雇员总开支约为人民币184,463.13万元。

 本集团的员工酬金包括基本薪酬、其他津贴及表现花红。本集团为其员工采纳一项表现挂钩花红计划。该计划专为将本集团员工的财务利益与若干业务表现指标挂钩。该等指标可能包括但不限于本集团的目标利润。本集团员工的表现挂钩花红计划细则各不相同。本集团现分别对其各附属公司设定须达到的若干表现指标,并按当地情况制定本身的详细表现酬金政策。

 本集团于二零零五年十月十二日采纳并于二零零六年六月二十日、二零零七年六月二十六日和二零零八年六月二十日修订的一项以现金偿付、以股票为基础的补偿计划,名为「H股股票增值权计划」。增值权公允价值的变动确认为本集团的费用或收入。本公司董事会成员(不包括独立非执行董事)、监事会成员(不包括独立监事)、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经营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本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等人员有可能于未来享有一份以现金支付的补偿,该补偿以行权时本集团之H股股票价格与授予时的价格的增长为基础来计算。

 本集团已经组织落实本集团内部雇员多种培训,包括船员管理部门的安全管理系统(SMS)培训以及中高层干部的管理课程培训等。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公允价值计量资产、主要资产计量属性变化相关情况说明

 有关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情况请见本年度报告全文第三节“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的相关内容。

 (四)核心竞争力分析

 (1)、航线优势-形成了覆盖欧美等主要贸易区的全球航线网络,建立了一系列内贸精品航线和国际精品航线。其中,内贸市场份额达45%以上。

 (2)、规模优势-具有竞争力的船队,截至2014年12月31日,总舱位约72.7万TEU,位居全球前十,平均船龄约8.2年,4000TEU以上船舶约占88%。

 (3)、成本优势-合理的船队结构和严格的经营成本管控。

 (4)、人才优势-专业、高效的人才队伍和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高级管理层。

 (5)、决策优势-扁平化管理带来的快速反应能力,快速高效的决策和执行。

 (6)、服务优势-大客户战略的不断推进;服务差异化、个性化的不断进步。

 (五)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1、 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二零一五年,宏观形势上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和美国经济的持续回暖将给世界经济的复苏增加动力。然而,以燃油、煤炭为首的大宗货物的价格进入下跌通道,从而可能导致全球通货紧缩的产生,继而影响消费和贸易。同时,欧洲经济复苏减缓、世界多国货币贬值也为全球经贸形势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而就班轮行业本身来看,市场依然脆弱,二零一五年将有接近175万TEU的新增运力交付使用,运力供需将进一步失衡,航线竞争也日益加剧,但同时各航区经营者逐渐集中,船东间相互协作的难度有所下降。

 未来的集装箱航运市场将在波动中向前发展,我们要深刻认识世界经济和航运市场的新变化、新趋势,全力融入“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国家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精细管理,创新发展,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谋好篇,布好局,开好路。

 2、 公司发展战略

 对中海集运而言,一方面大船的交付及航线网络的完善带来的竞争优势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经营风险。另一方面由于行业供需失衡及服务产品同质化趋势的加深,公司的经营压力依然巨大,市场份额同航线效益的博弈,装载率同运价政策的平衡,任务目标同经营措施的协调都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既要对经济和市场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保持清醒的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又要看到世界经济总体复苏和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看到船舶运力增长总体放缓的趋势,坚定信心,增强定力,迎难而上,以经济效益为核心,以卓越经营为标准,提升经营和服务能力。

 3、 经营计划

 2014年公司完成重箱量809万TEU,2015年计划力争完成箱量超过900万TEU;计划实现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因受市场供需不定、竞争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导致运价不确定性增强,收入水平也存在随之波动的可能性;公司将积极推动运价恢复,加强成本控制,力争单箱成本同比增长幅度不高于单箱收入同比增长幅度, 尽最大努力,提升公司效益。

 2015年,公司将围绕“新船、新航线、新网络”展开布局,多措并举增加收入,多管齐下严控成本,着力推行及落实好以下几项措施:

 (1)、细化航线经营,完善网络建设,提高航线的盈利能力;

 (2)、积极稳妥地推进船队结构调整,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坚持“低碳、环保”的船舶大型化发展道路;

 (3)、强化成本管控,实现货物运输成本全流程跟踪,实现成本领先;

 (4)、大力开拓市场货源,强化第三地及区间货的揽取,优化货源结构;

 (5)、坚持推行“大客户、大合作”战略,切实关注客户需求,实现合作共赢;

 (6)、进一步完善各区域支线网络,积极拓展航运上下游产业的“链”式服务,推进航运电商业务的开展;

 (7)、持续推进管理提升,着力健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长效机制,推动内部控制的持续监控与日常业务监管相融合,不断完善企业风险预警和监控力度。

 4、 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

 为维持公司业务发展需要,2015年公司所需在建投资项目资金总额约为50亿元人民币,涉及船舶购置、集装箱订造等方面。

 5、 可能面对的风险

 (1)、集装箱运输行业的周期性风险。

 集装箱航运服务供求方面的变化使得集装箱航运业具有周期性的特点,而行业周期性的变化会对公司盈利能力和资产价值造成影响。对集装箱航运服务需求的减少或行业运载能力的过度增加,均会引致运价一定程度的下降,并可能使得公司的船舶资产发生一定贬值,进而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2)、 对全球贸易额和中国进出口额依赖的风险。

 公司经营业绩受到运量的影响,而运量取决于全球贸易额和中国进出口额。全球贸易额和中国进出口额受多种因素影响。如果贸易额下降,导致市场对航运服务需求的减少,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由于中国货物的出口量大于进口量,因此公司大部分业务收入来自中国出口的货物运至美国和欧洲等海外市场的航运服务,如从中国出口的货量减少、受阻或增长放缓,可能对公司的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3)、相关经营成本上升的风险。

 公司的经营成本目前主要包括集装箱运输成本(包括集装箱装卸费、堆存费、理货费等)、港口费、燃料费等,其中,燃料费是公司最主要的成本之一。该等成本上升,尤其是船用燃油价格受到国际政治、经济等因素的影响而上涨,在公司无法以相应提高运费等方式得到弥补时,公司的业绩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4)、航运安全的风险

 船舶在海上航行时存在发生搁浅、火灾、碰撞、沉船、海盗、环保事故等各种意外事故,以及遭遇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的可能性,这些情况会对船舶及船载货物造成损失。公司可能因此面临诉讼及赔偿的风险,船舶及货物也可能被扣押。此外,国际关系变化、地区纠纷、战争、恐怖活动等事件均可能对船舶的航行安全和正常经营产生影响。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本公司于2014年7月1日开始采用财政部于2014年新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40号—合营安排》、《企业会计准则第41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和经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同时在2014年度财务报表中开始采用财政部于2014年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除《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准则的变动对公司合并财务报表有影响外,新颁布或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对公司合并财务报表无重大影响。

 本公司已根据修订后的准则在2014年度财务报表中进行了相应的列报和披露,公司将年初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码头”)的资产认定为持有待售资产,并对中海码头年初的资产与负债重分类至“被划分为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及被划分为持有待售的处置组中的资产”和“被划分为持有待售的处置组中的负债”项目中。此项变更不影响公司的各期利润及股东权益。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 本期新增子公司及股权变动

 ■

 注1:上表12家子公司均系本年新成立而纳入合并范围。

 注2:本公司具有实际能力以单方面主导深圳一海通全球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活动。

 本期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特殊目的主体、通过受托经营或承租等方式形成控制权的经营实体

 ■

 注1:本期处置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其中包含下属子公司锦州新时代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上海港中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连云港新东方国际货柜码头有限公司、连云港海铁集装箱运输代理有限公司、连云港鑫三利集装箱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

 注2:丧失控制权时点的确定依据:结合本次股权转让协议的约定、被转让单位章程变更情况、股权转让款结算进度、工商变更情况等多方面因素。

 4.4 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董事长:张国发

 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3月26日

 股票简称:中海集运 股票代码:601866 公告编号:临2015-007

 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的通知和材料于2015年3月12日以书面和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于2015年3月26日召开。应出席会议的董事13名。实际出席会议的董事13名,其中委托出席会议的董事4名,董事刘锡汉先生因另有公务书面委托董事俞曾港先生对会议审议的议案进行表决;董事陈纪鸿先生因另有公务书面委托董事总经理赵宏舟先生对会议审议的议案进行表决;独立董事张松声先生因另有公务委托独立董事施欣先生对会议审议的议案进行表决;独立董事管一民先生因另有公务书面委托独立董事张楠女士对会议审议的议案进行表决。有效表决票为13票。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张国发先生主持,公司部分监事和高管人员列席会议,公司董事会秘书俞震先生担任会议秘书。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以下议案:

 1、关于本公司二○一四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2、关于本公司二○一四年度财务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3、关于本公司二○一四年度利润分配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本集团)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按境内会计准则确定的母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9.6亿元人民币,合并累计未分配利润为-39.7亿元人民币。同意公司2014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就该项议案如下独立意见:公司2014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符合本公司生产经营资金所需等实际情况,符合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证监发[2012]37号)、《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证监会公告[2013]43号)、《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以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同意公司2014年度的利润分配方案。公司董事会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决策程序合法合规。

 4、关于本公司二○一四年度董事会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5、关于本公司二○一四年度报告全文、摘要及业绩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公司2014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同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公司网站(www.cscl.com.cn)刊登;公司2014年度报告摘要同步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和《证券时报》上刊登;公司2014年度业绩报告同步在香港联交所网站(www.hkexnews.hk)及公司网站(www.cscl.com.cn)刊登。

 6、关于本公司二○一四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7、关于本公司二○一四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8、关于本公司二○一四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9、关于本公司聘请二○一五年度审计师的议案。

 9.1 续聘天职国际为本公司二○一五年度境内审计师

 续聘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天职国际”)为本公司二○一五年度境内审计师,授权本公司董事会审核委员会厘定其酬金;

 表决结果:赞成:1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9.2 续聘天职国际为本公司二○一五年度内控审计师

 续聘天职国际为本公司二○一五年度内控审计师,授权本公司董事会审核委员会厘定其酬金;

 表决结果:赞成:1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9.3 续聘安永为本公司二○一五年度境外审计师

 续聘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安永”)为本公司二○一五年度境外审计师,授权本公司董事会审核委员会厘定其酬金;

 表决结果:赞成:1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就该项议案如下独立意见:天职国际、安永在分别担任本公司2014年度境内审计师(包括财务审计和内控审计)、境外审计师的服务过程中,依法履行了双方规定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认为,为保证公司2015年度审计工作的稳健性和连续性,经公司董事会审核委员会和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同意续聘天职国际为本公司2015年度境内审计师(包括财务审计和内控审计),续聘安永为本公司2015年度境外审计师。公司董事会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决策程序合法合规。

 上述第2、3、4、5、8、9项议案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上网公告附件

 1,独立董事关于公司二○一四年度利润分配和公司聘请二○一五年度审计师的专项意见。

 特此公告。

 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3月26日

 股票简称:中海集运 股票代码:601866 公告编号:临2015-008

 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的通知和材料于2015年3月12日以书面和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于2015年3月26日召开。应出席会议的监事6名。实际出席会议的监事6名,其中委托出席会议的监事2名,公司监事会主席徐文荣先生因另有公务书面委托公司监事叶红军先生对会议审议的议案进行表决;独立监事沈康辰先生因另有公务书面委托独立监事沈重英先生对会议审议的议案进行表决。有效表决票6票。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监事会全体监事推举,会议由监事屠士明先生主持,公司部分高管人员列席会议。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以下议案:

 1.关于本公司二○一四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6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2. 关于本公司二○一四年度财务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6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3.关于本公司二○一四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6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4. 关于本公司二○一四年度利润分配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6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本集团)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按境内会计准则确定的母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9.6亿元人民币,合并累计未分配利润为-39.7亿元人民币。同意公司2014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5.关于本公司二○一四年度报告全文、摘要及业绩报告的议案

 同意公司2014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并出具如下审核意见:

 (1) 公司2014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2) 公司2014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真实反映出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 公司监事会提出本意见前,没有发现参与公司2014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赞成: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6. 关于本公司二○一四年度监事会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6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上述第2、4、5、6项议案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上网公告附件

 无。

 特此公告。

 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5年3月26日

 公司代码:601866 公司简称:中海集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