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盯”后续额度

 目前看来,一万亿的置换额度应该是按省份分配的,且已经分配完毕。3月18日,江苏省财政厅官网显示,该省已获得810亿元的地方债置换额度,这是第一个明确公布获得置换额度的地方。

 根据江苏财政厅匡算,大约能节省一半利息。江苏省财政厅数据显示,江苏省近年发行的地方债,平均年利率都在5%以内,每年利息负担在80亿-100亿元之间。此次810亿元的存量债务置换,通过发行地方债能减少一半的利息支出。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此次置换后,全国地方政府一年总共可减少400亿至500亿元的利息负担,而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只是债务形式变化,不增加债务余额,因此,不会增加今年财政赤字。由此看来,债务置换可谓是化解短期内地方债务到期兑付风险最为行之有效的方式之一。因此,不少专家和市场人士猜测,后续仍有新的额度“跟上”或者扩大债务置换范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地方债风险的化解肯定会是‘分步走’,不可能一步到位,一万亿的置换完成之后得看看效果。如果效果好的话,极有可能将增加额度。”

 海通证券分析人士也认为,置换或分多次完成,置换范围有望扩大。考虑到本次债务置换仅针对2015年到期的债务,或意味着置换将分多次完成,即2016年及以后按当年到期债务量再次进行置换债务。“由于存量债务置换以审计口径为准,本次置换的范围是截至2013年6月底的存量债务,我们认为这不代表2013年6月后至2014年底新增的债务不置换,而只是由于存量债务甄别结果未出以及未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等程序上的原因,待债务甄别结果出台后,再次进行债务置换时存量债务的范围或扩展至2014年底。”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3年的审计结果,从地区来看,部分区域的债务压力较大,有些省份债务余额占当年政府综合财力比率,即总债务率均超过80%,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均超过70%。这意味着后续可能有的额度对于这些地区而言更显“珍贵”,而身处上海的王峰也向记者坦言,此次置换完成之后,“紧盯”后续额度也成为他的一项“任务”。

 不过,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债务置换的最终效果如何还需要央行货币政策的支持和配合。“债务置换对银行资产端配置会产生不同的影响。与地方政府通过委托贷款、信托等渠道融资相比,银行信贷期限相对较长、利率较低,地方政府可能将首先置换非信贷融资,银行信贷的需求依然旺盛。同时,地方政府债务发行后直接增加了利率债的供给,如果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居高不下,银行投资部门用于债券投资额度相对有限,或将难以有效地降低地方政府债务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