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安银行邵平:深耕细作消费金融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平安集团综合化金融的优势初步显现。2014年,平安银行实现净利198.02亿元,同比增长30.01%;拨备前营业利润412.57亿元,同比增长53.69%,拨备前利润比2012年增长近一倍。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平安银行会继续进行商业模式调整,从以往注重制造业,大宗贸易,商品贸易等领域,转而注重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有分析称,平安银行是中国平安综合金融策略的重要实施平台,未来非利息收入增速仍然会领先同业,保持较快增长。

 重点转至消费金融

 2014年,平安银行打造中小企业线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橙e网”,开拓业务与收入增长的新渠道;推出业内首个专业化黄金资产管理平台。产品创新方面,推出集借记卡、信用卡、理财等于一身的移动金融服务平台“口袋银行”;其小额消费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成为国内首单在交易所发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形成较好市场影响力。模式创新方面,启动产业基金商业模式,打造保理云线上平台;成立“金橙保理商俱乐部”,已吸纳会员190余家,占全国商业保理公司数量一半以上。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橙e网2014年贡献新增日均存款的48%,贡献总收入的10%。综合化经营模式初见成效,全年集团迁徙平台贡献新增客户达到72%,代理委托和顾问咨询(主要是投行、资产托管业务)贡献四季度手续费收入超过60%。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对记者表示,平安银行根据集团的战略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调整,走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经营道路。这些经营特色使得成本降低,效益提高。2015年,平安银行会继续进行商业模式调整,从以往注重制造业、大宗贸易、商品贸易等领域,转而注重老百姓的衣食住行。

 “现在消费领域空间特别大。”邵平对记者说。

 消费金融想象空间巨大

 平安银行邵平行长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国目前实际上已经基本实现利率市场化。在利率市场化之后,未来三到五年是银行经营分化的时期。平安银行的战略就是在消费金融领域深耕细作。

 与平安银行转而关注消费领域相一致,平安集团对消费金融的布局已经开始。

 平安集团不久前宣布,平安直通贷款业务、陆金所辖下的P2P小额信用贷款以及平安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三个模块的业务管理团队将整合成一个统一的“平安普惠金融”业务集群,未来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之一。

 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在平安集团2014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明确表示,将于近期内整合形成“平安普惠金融”,未来会面向两类用户:第一类是个人金融消费的用户,来推动消费的提升。第二类是小微企业,特别是创业的小微企业,对于他们的创业资本金和营运资金的资金支持。

 对于这个业务集群是否会谋求独立上市,任汇川表示,“只要是对公司长远发展有价值、有利的方式我们都是保持开放的态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