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433 证券简称:太安堂 公告编号:2015-028
广东太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的补充说明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广东太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或“太安堂药业”)2014年年度报告已于2015年3月10日在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近日,公司接到投资者关于年报的咨询,现就相关情况补充说明如下:

 一、关于存货中原材料、在产品、库存产品的说明

 公司2014年末原材料、在产品、库存产品账面余额分别为4.42亿元、1.18亿元、1.89亿元,以上存货主要为以下四类:

 1、中药材满足自身药品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储备:目的是为了控制公司药品的生产成本,保障公司药品利润,原材料是为公司自产药品所需的储备,并进行严格妥善的保存,且公司生产的药品大多数为独家产品或自主定价产品,产品市场不存在售价降价风险,该原材料存货不存在减值风险,经减值测试不提取减值准备。

 2、人参:近年人参价格持续上涨,现在的市场价格高于原来成本,经减值测试不提取减值准备。

 3、公司生产药品:本公司药品大多数为独家产品或自主定价产品,产品市场不存在售价降价风险,经减值测试不提取减值准备。

 4、贸易类库存商品:公司采取以销定购的方式,主要是满足公司子公司上海太安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和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的药品销售所需,主要满足安全库存,确保2015年一季度销售需求,且采购产品为市场畅销产品,不存在减值风险,经减值测试不提取减值准备。

 二、关于存货中健康产业开发成本的说明

 公司2014年末存货中有健康产业开发成本5.4亿元,该存货为公司2013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投资项目“太安堂亳州中药材特色产业园建设项目”和“太安堂长白山人参产业园建设项目”投资建设的亳州太安堂广场和抚松长白山人参产业园的开发成本,太安堂亳州中药材特色产业园建设项目和太安堂长白山人参产业园建设项目经2013年12月8日召开的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和2013年12月26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公告。

 亳州太安堂广场计划建设中药材的仓储、物流市场、加工项目,抚松长白山人参产业园计划建设人参的仓储、物流市场、加工项目,为提高公司的资产利用效率和投资收益率,公司计划在项目完成后除了满足公司自身的仓储和物流功能外,将部分仓储和物流市场进行出租或出售,故将该建设投入计入建设开发成本。

 三、关于中药材种植业务的说明

 公司2014年中药材种植收入1.74亿元,主要为人参经营业务收入,公司的人参经营业务主要分为三类:1、山参种植、加工及销售;2、收购山参、加工及销售;3、收购水参、加工及销售。

 2014年公司人参经营业务的大部分为山参的种植、加工及销售,采取自行采挖山参加工并销售,因此毛利率较高,毛利率为67.9%;另外的山参和水参的收购加工销售收入占比近30%,主要从当地人参市场采购经营,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7.4%和6.8%,符合该业务经营的实际情况。

 四、关于收购和商誉说明

 公司2014年末的商誉为4.45亿元,较期初增加242.31%,主要是2014年收购上海太安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和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所致。

 1、2014年,公司收购上海太安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按照公司章程规定,该收购涉及的收购金额属于公司董事长的审批权限,收购标的的指标也未达到披露的要求,公司在本次收购中按照《公司章程》履行了决策程序。

 公司收购上海太安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是基于以下战略考虑:1、扩大公司在华东市场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的需求;2、通过连锁药店终端带动公司自有药品的销售增长;3、公司拓展医药电子商务业务O2O的战略布局需要。通过本次收购,实现了公司的战略目标和整体价值。

 2014年,上海太安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经营亏损,并全额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公司未形成连锁经营规模和医药零售竞争激烈。上海太安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虽然经营亏损,但从战略层面实现了公司的整体价值。

 2、基于快速进入医药电子商务业务的战略考虑,经2014年9月16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和2014年10月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14年10月公司完成对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的收购。

 公司2014年11月-12月合并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财务数据,公司年报披露的康爱多收入8321.52万元和净利润51.27万元为康爱多2014年11月-12月的经营数据。2014年康爱多的销售收入为3.68亿元,目前康爱多经营状况良好。

 特此公告

 广东太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三月二十四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