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公募基金
抢占财富管理市场
销售子公司成重要引擎
□本报记者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国内理财市场如火如荼,各路资本跑马圈地,大显身手。传统公募基金占领理财市场的观念正在发生质变,以客户为核心的专属服务型销售模式逐步兴起。

 据悉,在嘉实财富、国金通用财富两家基金销售子公司成立后,今年1月,华夏基金及九泰基金也相继向证监会提交申请,设立销售子公司。

 “改变营销思路,从传统基金公司的卖方身份转变成围绕客户服务的买方角色,针对高净值个人客户及机构客户量身打造专属的理财产品,这是九泰基金销售子公司未来的角色定位。”一位接近九泰基金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拓建销售体系

 继专户子公司后,销售子公司成为公募基金集中火力拓展的新领域。

 证监会网站显示,2015年1月,华夏基金与九泰基金相继递交了设立销售子公司的申请,其中九泰基金设立销售子公司的申请已于1月22日获得受理。截至目前,公募基金中涉足销售子公司领域的基金达到4家。

 据了解,首家销售子公司——嘉实财富2012年3月注册成立,总部位于上海,在9个全国主要城市均设有财富管理服务机构。嘉实财富是以高净值个人客户以及机构客户为主,销售理财产品包括:信托计划、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私募股权等私募产品。

 事实上,这一市场定位是公募基金销售子公司的普遍共识。成立于去年1月的国金通用财富将目标客户定位在高净值个人、机构上,服务产品类型不仅限于公募基金产品,更主要的是为高端客户提供理财产品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整个财富管理行业发展进入快行道。从火爆的二级市场投资就可以看出,今年以来阳光私募基金扩张速度迅猛,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国内高净值客户对理财的需求愈发旺盛,由此催生了私人银行理财的兴起和第三方理财机构的蓬勃发展,未来或许有更多基金公司通过设立基金销售子公司的方式分享财富管理大蛋糕。

 后起之秀

 单纯依靠代销模式,传统公募基金已无法在扩张的财富管理市场占领优势。

 “那么,就要转变营销思路,化被动的渠道代销为主动的直销模式,利用销售子公司改变传统基金卖方角色,围绕客户量身定做产品方案。”上述一家涉足基金销售子公司的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

 仅以九泰基金为例,早在成立之初,就在九泰销售方面做出长远布局:引入金融资本市场最成熟的保险销售管理模式,在两年内建立起超过300人的销售团队,销售子公司在股权上属于九泰基金,但业务上并不仅限于服务本基金。上述人士告诉记者,销售团队的构建是以建立覆盖全国的销售体系为目标,不仅要锁定高净值客户,量身打造理财产品,还要将触角不断下探。除北上广深外,要在各个省市设立销售分公司,触角会下探至农商行、城商行、农村信用社等各个层级的金融机构。

 资料显示,九泰基金销售子公司的销售团队正在紧锣密鼓组建当中,现在岗员工已经达到七八十人,在新晋基金销售子公司销售体系建设中属发展迅猛的一员。业内人士认为,“九泰财富”未来两三年一定会生根发芽,助推九泰基金成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后起之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