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盛农期指数可跟踪性强 具有可投资性

 易盛农期指数研究专栏

 问11:易盛农期指数的点位如何计算?

 易盛农期指数点位通过对成分商品主力期货合约价格进行加权平均得到。主力合约在一般月份合约中选取,根据成交量判断。

 郑商所发布了易盛农期指数夜盘实时行情。在夜盘指数行情计算中,开展夜盘交易的成分商品采用最新价,未开展夜盘交易的采用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保持不变。

 问12:易盛农期指数的主力合约如何切换?

 假如合约A为当前主力合约,若远月合约B成交量连续5个交易日高于合约A,那么主力合约由A切换为B。

 主力合约的切换,按照5日等仓位移仓的方式进行,即每日把原主力合约20%的头寸切换到新的主力合约。

 问13:易盛农期指数波动情况如何?

 易盛农期指数以2009年6月1日为基期,以1000点为基点。自基期以来,易盛农期指数的历史最大单日跌幅为5.85%,最大涨幅为4.56%,年化波动率为13.2%。其中,易盛农期指数于2011年2月达到1862点,为历史最高。此后,伴随全球大宗商品下跌,易盛农期指数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于2014年9月最低下跌至960点附近。2015年1月,随着白糖、菜籽粕和棉花等高权重商品的期货价格开始走稳,易盛农期指数回升至1040点左右。

 问14:易盛农期指数的可跟踪性如何?

 易盛农期指数编制方案充分考虑了市场流动性、移仓成本和冲击成本对指数跟踪产品运营的影响,通过权重计算、权重调整计算和执行分离、五日平滑移仓等规则增强了指数的可跟踪、可复制性。此外,通过平滑处理消除了品种更替或换月时不可获得收益对指数运行的影响,使农期指数作为投资收益基准的可参考性更高。

 问15:易盛农期指数的投资价值如何?

 根据国际商品市场长期运行经验,商品市场的平均收益介于证券市场和债券市场之间。易盛农期指数与股票、债券市场之间的相关性较低,在传统以股票和债券构成的投资组合中加入易盛农期指数,可以进一步分散组合投资风险,提高投资绩效。研究还表明,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资产的收益表现具有差异。在高通胀时期,易盛农期指数表现更好,这表明易盛农期指数可以有效的对抗通胀。

 问16:投资者可以通过什么渠道获取指数的相关信息?

 目前,易盛公司已完成了易盛农期指数专区的建设工作,关于指数编制方案、指数调整、指数运行情况和指数相关研究等信息均可通过指数专区进行查询,专区网址为:http://index.esunny.com.cn。

 投资者可以通过Wind等信息转发商浏览指数行情,也可以在郑商所网站下载易盛农期指数行情客户端,直接查看指数行情及相关信息。

 -CIS-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