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新三板“新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提升快于机构预期
新三板公司“霸气”侧露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现在谈项目很不好谈。”一位公募基金专户负责人近期向记者叹道。虽然近期他管理的两只新三板产品都以超快速度募集完,时隔不过数十天,但是在建仓时明显感觉第二只不如第一只容易。随着流动性的提高,新三板公司也越来越“硬气”,无论是定向增发还是协议转让,价格都比年初大幅提高,其中定增的盈利空间已经缩水30%。

 定增价格上浮30%

 记者获悉,目前新三板的定增盈利空间相比年初缩小了30%左右,“以前都是6-7折,现在则是8-9折了。”记者翻阅近期的定增公告,以同济医药为例,该公司于3月初进行定增,发行的价格为5.50元,而其在发行前几个月(做市以来)的加权平均价格为6.26元,仅打了个八八折。

 新三板公司愈发“财大气粗”的原因,在于新三板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在快速提升。根据九泰基金的数据,截至3月14日,做市转让的股票市盈率,已经从2014年8月做市制度刚实施时的21.9倍上升到目前的43.3倍。而目前以协议转让的股票市盈率也达到17.5倍。由于新三板目前个股的流动性差异较大,做市标的有做市商的信誉背书(做市商需要先购买一定的股份拿来做市,如果公司资质差、流动性不好,容易砸在自己手里,因此,做市商先要经过一定的挑选),因此,做市标的成为资管产品的优先配置目标。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2100家挂牌公司中做市转让的公司仅有194家,占比不到10%,但是带来了近6成的成交金额。在资管产品蜂拥而入的情况下,这些公司人气急剧攀升,议价能力也大幅提升。以同济医药为例,在进行定向增发后,其股价已经上涨了45%。“他们下一次增发,价格又得提升不少了。”一家曾有意图参与同济医药定增的投资人士说,在3月份的定增中,他就没有抢到份额。

 据悉,即使是协议转让,部分公司也硬气得很,另一位公募基金子公司的新三板投资经理告知,现在一些在准备做市的协议转让标的,不到20倍市盈率不肯谈转让,而在1月份时,价码还只在10多倍左右。

 “流动性好转比我们想象得要快,”上述专户负责人表示。新三板的成交量正在呈现几何倍数的增长。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政府层面对于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态度是坚定明确的,新三板市场迅速做出了反应。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市场交易量从2月份的日均2亿元级别迅速提升到了3月5日的7.4亿元、3月6日10.5亿元、3月9日更是达到了13.2亿元,交易量创出历史新高。做市转让交易量已经超越协议转让,成为最重要的交易方式。

 该负责人预计,按此速度,新三板的做市转让市盈率今年有望超过50倍,资质较好的公司有望达到60倍。

 钱多项目少

 为了能够拿到筹码,部分投资经理采取“先入”策略。具体有三种做法,一是对于非常看好的公司,采取先在二级市场买入的策略,成为在册股东。因为在册股东有优先配售权。一位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告知,只要在册股东不放弃配售权,就必须优先配售给他们。此外,根据规定,在新三板的定向增资中,要求给予在册股东30%以上的优先认购权。在册股东可放弃该优先认购权。

 第二种做法,则是“巴结”做市商,借助做市商提早了解哪些公司有融资需求,主动出击,先行联系。还有一种做法,则是将投资阶段提前,在新挂牌的公司中选择质地较好的进行投资。

 “没办法,宣传到位了,现在是钱太多,好项目少。”上述专户负责人表示。自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公私募、信托、PE/VC的新三板产品层出不穷,仅公募公司就有逾15家已发行产品。业内人士预计来自公私募的资金已经超过百亿,而根据Wind数据,从2014年6月底至今年3月17日,定增项目实际募资仅有135亿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不用过于担心,当前市盈率的计算都是按照2013年的净利润计算。由于新三板公司具有较好的成长性,随着2014年年报披露,新三板估值将普遍下降,预计做市标的市盈率将普降到30多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