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慎情绪趋缓 融资助阵春季攻势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春节假期过后,两融市场回归到快速上行的过程当中。不过这一过程在本周一出现了断点,本周一不仅出现了节后的首次净偿还,融券余额也突破了50亿元的多空分界线;不过周二,随着市场的强势继续向纵深演绎,两融市场的谨慎情绪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在融资再度回归净买入格局的同时,融券余额升势也明显放缓。由此,行业板块的净买入面积及力度也随之出现了明显的扩大。从本周融资的变化趋势来看,融资后市仍将为本轮春季攻势的演绎提供“弹药”。

 融资重归净买入

 谨慎情绪降温

 本周一以来,沪深两市大盘连续向前期高点发起调整,权重股和题材股齐升共涨。不过市场强势表现的“突然”到访,使得两融市场的谨慎情绪明显升温。本周一不仅融资迎来了春节后的首次净偿还,融券余额也快速攀升至多空分界线50亿元上方。不过随着指数的继续走强,这一谨慎情绪在周二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据Wind资讯数据,3月17日的融资融券余额达13203.17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了99.23亿元。融资方面,当日的融资余额报13145.0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96.66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额为1799.47亿元,融资偿还额为1703.3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分别大增346.41亿元和177.15亿元。由此,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达96.16亿元。相较于本周一净偿还73.10亿元来看,融资加仓的意愿及乐观情绪均显著上升。

 至于融券方面,自本月11日起,融券余额便开始呈现逐步上升态势,且本周一已回升至两融市场的多空分水岭50亿元上方。3月17日的融券余额报收于58.1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增加3.07亿元,但增幅由本周一的13.15%下降至5.58%。具体来看,当日的融券卖出额和融券偿还额分别报收于202.94亿元和199.9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分别增加了31.85亿元和34.55亿元,而且当日的融券卖出额还刷新了历史新高。

 50亿元的融券余额历来被视为两融市场的多空分水岭,自本周一以来,融券余额便越过了50亿元的分界线,显示市场的谨慎情绪显著提升,但周二该增长趋势放缓,再加上融资资金重返净买入格局,两融余额重拾升势来看,市场的谨慎情绪也开始出现了一定的降温迹象。

 行业获大面积加仓

 力挺春季攻势

 在两融市场的谨慎情绪出现了回落的背景下,行业板块的净买入面积及力度也随之出现了明显的扩大。

 本周一伴随着两融市场谨慎情绪的陡然升温,行业板块出现了大面积的净偿还潮。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有12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在这12个行业板块中,交通运输、计算机、国防军工、电子、综合和房地产的净买入额在1亿元以上,交通运输、计算机和国防军工的净买入额分别仅为11.50亿元、5.82亿元和4.66亿元。然而当日遭遇融资净偿还的16个行业板块中,净偿还额在1亿元以上的行业达到了13个,且银行、公用事业、食品饮料的净偿还额分别达到了13.47亿元、6.53亿元和5.62亿元。

 到了周二,与乐观情绪一起出现回升的还有融资净买入行业板块的数量以及力度。17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共有24个获得融资的加仓,净买入额在1亿元以上的行业板块多达17个。其中,交通运输、建筑装饰、国防军工和计算机的净买入额分别达到了26.40亿元、10.61亿元、9.90亿元和9.18亿元。与之相对,当日遭遇融资净偿还的银行、食品饮料、电子和钢铁板块的经常化额分别仅为4.62亿元、1.57亿元、5721.15万元和4264.41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