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顾劲涛:
闭门造车式研究无法跟上时代步伐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银国际期货研究发展部、投资咨询部主管顾劲涛表示,以前闭门造车式的研究已经无法满足创新业务和机构客户服务的需求。把自己转变成一个能研究、能开发、能服务的新型分析师,这才是今后期货公司亟需的人才。

 中国证券报:请谈谈期货分析师的作用及角色转变的急迫性?

 顾劲涛:期货分析师的作用和角色,这个是整个期货行业乃至金融行业一直谈论的话题。分析师能为公司带来多少利润,产生多少作用?是一个纯粹的成本负担还是公司盈利的推手?到底要不要大力建设研究部门还是干脆取消?这些问题,相信每个期货公司都会碰到。

 国内的金融市场逐步从散户为主的市场转变成机构为主的市场,对于门槛更高的期货市场来说更是如此。而机构客户远较散户专业,开发、服务、沟通机构客户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因此在大客户、机构客户服务上,分析师也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分析师对于期货公司的重要性我们前面已经谈得很多,但在新的市场环境中,市场和期货公司对于期货分析师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一个优秀的分析师应当转变自己只做纯研究的观点,更多的走出去,和实体企业、金融机构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企业的运作模式和实际需求,了解实战如何与理论结合。把自己转变成一个能研究、能开发、能服务的新型分析师,而这样的综合人才才是今后期货公司亟需的人才。

 中国证券报:此次策略评选活动对推动分析师功能转换有何意义?

 顾劲涛:此次策略评选活动对于分析师转型意义重大。它向业内分析师表明,理论应当与实际结合。不但要做好研究,还要结合实战,期货分析师的价值将越来越多地体现在有实际操作性的研究成果上。通过分析师的研究成果为客户带来直接的收益,实现投研一体的效果。此次策略评选活动也为业内分析师提供了很多鲜活的优秀案例,让大家可以学习参考,提高自身能力,为分析师功能的转换指明了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