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商巨头争抢农村电商市场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陕西省长武县政府日前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签订农村电子商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多个方面合作,共同推进长武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几乎同时,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建德服务中心举行启动仪式,为首批20个村级服务站授牌。

 针对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联袂上演的“下乡刷墙”大戏,易观国际金融高级分析师马韬指出,在城镇网购的增长逐渐放缓后,各大电商渠道下沉抢占农村市场是必然选择,农村将成为电商新的增长动力。

 京东与阿里争霸

 春节期间,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回到老家——宿迁市宿豫区,走访数个村的“京东服务中心”,为其“深耕农村市场,推广农村电商”的战略站台。

 据了解,2015年,京东电商下乡的总目标是新开业500家县级服务中心,招募数万名乡村推广员。截至目前,京东已开业26家县级服务中心,招募了近2000名乡村推广员。

 按照京东模式,县级服务中心是京东由线上向线下拓展的标志和大胆尝试,它是一个多业务承载模式,管理人员包括配送站长和乡村主管。由乡村主管对当地乡村推广员进行培训、管理,乡村推广员既是销售员、售后服务员、物流配送员,也是京东的信贷员。

 京东相关人士表示,2015年,是农村电商的启蒙年,京东希望用“县级服务中心”模式来撬动新的市场。

 阿里巴巴的行动同样颇为迅速。阿里现已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农村战略,未来三至五年内将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目前“村淘”已进驻全国8个省区市,覆盖13个县、295个村。根据阿里的规划,重点发展的涉农电商业务,对农民消费者来说是“网货下乡”,对城市消费者来说是“农产品进城”。

 进军农村金融

 京东农村电商项目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京东将从金融贷款支持、数据引领支持、人才培训支持等多个方面,结合生活服务、旅游服务等功能,继续加大农村电商的探索力度。其中的一大重点是农村金融,按照规划,与京东农村电商一起,京东金融将通过为乡村推广员试点授信,正式进军农村金融市场。

 2月13日,京东金融已为江苏宿迁市宿豫地区的部分乡村代理员开通了农村白条业务,用以缓解乡村推广员们在京东代购时的资金垫付压力。据悉,乡村代理员也是京东在农村市场的配送员,村民将享受他们提供的代购、售后、网购知识普及服务,这种强关联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违约的风险。

 而蚂蚁金服发布的数据则显示,过去一年,新增的农村余额宝用户超过2000万,增收7亿元。其中,东莞、温州、苏州、泉州、成都等地的农村尤为活跃,开户数居全国前五。“80后”和“90后”是绝对的主力用户,占据去年新增农村余额宝用户的75%。

 分析师指出,电商与金融天然的结合,一旦电商渠道下沉,伴随交易数据的积累,农村消费信贷将是农村金融的切入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