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尾盘“回马枪”预示春季攻势未完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本周二,上证综指一举攻下了2009年的阶段高点3478点。但受到资金获利回吐情绪高企的影响,沪深两市由本周一的净流入62.39元逆转为净流出173.72亿元,权重股的吸金力突出。不过,尾盘资金杀了个“回马枪”,在17个行业板块中大举布局,这也显示出春季攻势短期未完。

 获利回吐情绪浓 权重股逆势吸金

 本周一,沪深两市大盘连续向前期高点发起挑战,在权重股“搭台”的背景下,题材股也全面活跃。虽然周二市场总体延续了周一的强势表现,但净流入个股明显缩减。虽然权重股依旧保持了较强的吸金力,但中小盘股遭遇了资金的大举出逃,因而沪深两市由周一的净流入62.39亿元变为净流出173.72亿元。

 昨日沪深两市资金获利回吐意愿高企,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沪深两市的净流出资金为173.72亿元,资金流向与周一62.39亿元的净流入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由此,昨日沪深两市净流入个股家数较周一大幅减少,由前一交易日的1217只下降至873只。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盘股成为昨日资金净流出的“重灾区”。昨日中小企业板的净流出个股家数从周一的342家回落至212家,整体市场也从周一的净流入6.09亿元变为净流出66.56亿元;与此同时,创业板也从周一的净流入2.68亿元变为昨日的净流出47.23亿元,净流入个股家数由179只减少到113只。

 与之相比,权重板块则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继周一强势吸金26.36亿元之后,昨日再度获得了9491.26万元的净流入额。不过净流入个股数量有所减少,从周一的157只降至116只。

 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银行、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和钢铁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具体金额分别为64.75亿元、58.54亿元、28.67亿元和3.07亿元;与之相对,昨日有24个行业板块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出,包括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电子、电气设备、计算机和传媒在内的21个行业板块的净流出金额均在10亿元以上。

 尾盘杀出“回马枪” 资金均衡布局

 受到市场获利回吐情绪高企的影响,昨日资金离场意愿大幅升温。不过尾盘资金却杀了个“回马枪”,获得资金流入的板块由开盘时的2个跃升至17个,布局的方向也呈现出了明显的均衡化特征,这也预示着资金对春季攻势依然看好。

 昨日开盘时,沪深两市遭遇了60.04亿元的净流出,不过尾盘该数据变为净流入20.39亿元。这与资金尾盘积极布局沪深300及中小企业板有关,昨日沪深300及中小企业板开盘净流出金额分别达9.07亿元和17.12亿元,不过尾盘双双获得资金净流入,具体金额为12.73亿元和2020.62万元。

 虽然从近两日的资金流向数据来看,权重股吸金力明显高于中小盘股,但这并不代表着市场风格将全面重归大盘,昨日尾盘资金的布局方向依旧呈现出明显的均衡化特征。昨日开盘时,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分别获得了17.65亿元和2.56亿元的净流入,其余24个行业板块则全面遭遇资金净流出。尾盘时,净流入行业板块的个数骤升至17只,非银金融、交通运输、计算机、银行、通信、商贸零售、钢铁、房地产、国防军工和公用事业板块的净流入金额均在1亿元以上,其中非银金融、交通运输、计算机和银行尾盘净流入金额分别达10.77亿元、6.70亿元、3.66亿元和2.61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