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均胜电子发力智能驾驶领域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汽车产业的“互联网+”战略开始加速推进。均胜电子3月18日发布公告,决定投资5亿元,设立均胜智能车联有限公司,加大在智能驾驶和车联网产业上的投入,在汽车未来驾驶领域开疆拓土。

 谋求智能交互升级

 均胜智能车联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宇新表示,智能驾驶是在普通汽车上增加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通过车载传感系统和信息终端实现与人、车、路等的智能信息交换,使汽车具备智能的环境感知能力,能够自动分析汽车行驶的安全及危险状态,并使汽车按照人的意愿到达目的地,最终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目的。而车联网则是通过一系列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汽车与互联网相连接,以实现对汽车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驾驶者可以通过中控台实现打电话、发短信、应用电子地图、听音乐等功能,且能实现交互语音控制功能。

 “实际上,语音、导航、紧急救援等都只是车联网的很小一部分。”唐宇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的车联网技术还仅仅停留在“上网”的阶段,车与车之间、车与行人之间的信息交换还比较匮乏,各个厂家对车联网的研发也是各自为战,缺乏统一的技术接口和通信协议,相互间的兼容性较低。

 均胜电子本次成立新公司,正是着眼于解决汽车产业“互联网+”战略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公司希望把握智能驾驶和车联网产业的发展机会,通过外延式扩张布局新产品系,进一步完善目前业务的生态系统,实现协同发展,有利于公司智能人车交互业务的升级,提升盈利水平,拓宽盈利渠道。”

 发展业务生态系统

 均胜电子表示,均胜智能车联有限公司主要针对全球智能驾驶和车联网产业处于成长期、扩张期、成熟期,具有良好的行业发展前景和极具并购价值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通过上述投资,公司将完善在车网互联、智能驾驶、自动驾驶等服务领域和软件领域的布局,利用公司现有积累和实力支持新业务的发展,同时通过新业务的发展进一步完善目前业务的生态系统。

 实际上,均胜电子在汽车智能化方面早有布局。“在智能驾驶方面,均胜电子为全球一流整车厂商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供货,在人车交互(HMI)产品领域有多年积累和整车厂商服务经验,为宝马、奥迪开发了idrive,MMI等智能人车交互系统。”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说,在2014届汽车人机界面(HMI)大奖赛上,均胜普瑞设计的最新中控台概念人机界面获得创新人机界面技术一等奖。

 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和工业机器人构成均胜电子三大业务板块。近来公司动作频频。2014年底,均胜电子发布公告,拟定增募集资金11亿元,加码汽车电子和工业机器人业务;去年下半年,公司收购了德国汽车人机交互解决方案提供商Quin Gmbh。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