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息利空或消化 黄金有望触底回升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美元指数的剽悍涨势几乎无坚不摧,黄金多头的信心也不例外。当前贵金属市场普遍聚焦于美联储加息时间,出于对美联储提前加息的恐惧,对冲基金已表现出减持黄金多头头寸的态势。不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虽然美联储加息将使金价承压,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利空已有一定消化,中期来看,黄金料处于区间震荡,甚至可能在美联储加息之后走出一波反弹态势。

 黄金净多头寸大减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于3月13日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3月10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减持COMEX黄金、白银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其中,COMEX黄金投机净多头头寸减少23041手,至64925手。此外,上周黄金ETF产品的流出也达到了18.9吨,创去年11月来最大周度流出。

 “作为贵金属市场最敏感的神经中枢,COMEX黄金期货期权净多头的持续锐减,直观阐述了当前市场浓厚的看空氛围。”世元金行研究员岳凤斌指出,市场之所以坚定看空,一方面是伴随着原油价格的不断创新低,市场对于大宗商品会拖累国际金价存有一定预期;另一方面,从投资回报率上看,金价若下破2014年低点,后市可能会有更高的空头回报,于是多头择机撤退。

 富宝资讯贵金属分析师王结蕾也指出,机构投资者减持黄金多头头寸,对期货市场带来较强卖压,这无疑利空黄金价格。

 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纽约金指在最近六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0.65%,至1156.7美元/盎司的加权均价,虽较之前有所企稳,但仍未扭转下行的趋势。

 美联储加息非“致命一击”

 展望黄金后市,市场普遍聚焦于美联储加息日期。据悉,美联储官员近期将讨论美国经济是否已经足够好,美联储是否在声明中移除“耐心”加息一词。近期公布的劳工市场数据向好,使得美联储升息概率增加,这打压了黄金这一避险资产的价格。

 “目前市场上唯一关注的就是美联储耐心是否不再,并已经准备好加息,若果真如此,黄金将应声下跌。如果经济持续改善,这对于黄金来说是个负面消息,因其肯定会推动美元走升。”新泽西州Prudential Financial Inc.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说。

 不过,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即便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对金价的影响也不足以称之为“致命一击”。

 光大期货黄金分析师孙永刚分析,当前美元对于黄金的压制其实是越来越不明显,而且美联储期望的基准利率并不高,不会超过2%,这从历史上来看也是非常低的水平,因此市场很可能在美联储议息之后黄金再次出现一波反弹,目前的黄金其实就是一个大幅区间震荡的格局。

 江苏大圆银泰商品合约交易市场总裁袁顾明认为,美元加息预期事实上只是影响贵金属走势的一个原因,其他的影响因素还有很多,比如金融危机、世界经济走势、本地利率、石油价格等等。拿石油来说,金银本身是通胀之下的保值品,而石油价格上涨意味着通胀会随之而来,金价也会随之上涨。

 袁顾明提醒消费者说,目前外界经济形势比较波动,未来金银等贵金属走势也将进入持续的震荡期。目前与黄金荣辱与共的白银已经出现比黄金更具投资价值的机会,可以长线买入。白银价格已经比较低,确实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袁顾明格外强调风险意识,他认为很多人在踏进贵金属投资理财的门槛时,并没有很好地了解贵金属投资的风险,只是感觉到有人赚到钱,自己也进来博博运气,他表示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在进行投资理财前一定要认真地了解相关知识,尤其是可以通过模拟盘进行熟悉和练习,在没有充分了解风险之前,不应该马上进行贵金属投资。”他说。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