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改步伐宜加快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 蔡红标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 蔡红标

 

 在美元指数再次越过100点整数关的情况下,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讨论将进一步趋于激烈。人民币汇率究竟是升还是贬,本质上不仅是货币问题,而是国家战略问题。种种迹象表明,汇率市场改革应加快步伐。

 汇率步入新常态

 去年2月,笔者自2000年以来M2/外汇储备的角度分析变化趋势,认为“2011-2013年的三年间人民币理论上应贬值15%,但实际升值8.6%”。这个问题在2014年愈发明显。尽管2014年末人民币汇率较上年底贬值0.36%,但M2/外汇储备的比值却上升至5.22,这较2013年的4.75、2010年的3.85显著上升。

 一方面,2014年人民币贬值幅度尽管轻微,但其最大的意义是改变了过去20年的单向升值之路。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自2010年以来的扭曲尚未得到根本改变。货币当局迫于压力曾试图控制国际贸易顺差,但由于内需不振,2014年的贸易实际顺差高达3825亿美元,同比猛增47.2%,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资本外流明显加速,仅去年12月,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960亿美元,这直接导致2014年国家外汇储备仅比上年增加了230亿美元(0.6%),这是过去15年以来的第一次。也许去年12月的资本外逃有季节因素,但人民币持续20年的升值路已难以为继。这也意味着汇率新常态已经到来。

 改变汇率扭曲的途径选择

 尽管人民币汇率扭曲程度需要进一步测算,但从汇率市场化的角度看,过度、长时间的扭曲如果不能及时疏导,不排除在某个时刻出现瞬间崩塌的可能。为改变目前汇率的扭曲,有两个办法:一是一次性贬值12%,即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至6.8左右,这相当于回到2009-2010年的汇率水准;二是分2-3年贬值到6.8-7.0,即每年3%-4%。这两个办法各有利弊。如果从加快汇率市场化的角度看,第一个办法比较好,如果还同时辅之以扩大汇率每日波动幅度至3%、每日中间价以前20日加权价等市场化措施(有必要改变目前的人为确定中间价做法),那么将大大体现汇率改革决心。但是,这个方法有一个弊端,则国际舆论可能会认为人民币存在继续大幅贬值预期,或质疑中国经济的健康,或带来贸易方面压力,甚至此后不排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冲击7整数关的可能。后一种办法相对温和,但可能会继续面临近期一再出现的汇率跌停、至少国内国际汇市不同步的局面。其弊端是至少在理论上很难抵御当前的资本外流,因为汇率的不确定性在很长时期内难以消除。另外,对于温和汇率贬值能否有效推动出口,可能仍有待时间检验。

 尽管我国已确定人民币汇率对一揽子货币政策,但出于种种考虑,央行始终未公布各货币的权重。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实际上主要是和美元挂钩,只是次贷危机后才加大了对欧元、日元、英镑等其他主要国际货币的比例。目前的货币篮子有两个十分明显的缺陷:一是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国际汇率市场风云变幻,但人民币汇率的单边走向令人难以理解;二是该机制“掩盖贬值的压力,却不能掩盖升值压力”,也许更为准确的表述是“延缓贬值压力”。为此,笔者建议,应建立官方人民币指数,形成一个相对清晰的一揽子货币权重区间,在早期不妨把区间设置灵活些。同时,一季度或半年调整一次权重,而依据则是上期的实际交易的加权均价。我们可以暂不开放资本账户,但不能延缓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

 人民币汇率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如果不解决人民币资本账户的通道问题,那么即便证券监管部门不遗余力地向国际机构投资者进行推介,资本市场国际化在现有的基础上很难有质的改观。

 第一,过去数年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外资流入的动力就会很强,因为其收益是资产收益和币值升值之和,这在国际上QE盛行年代尤其如此。即便股市表现平淡,但债券市场、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均与此有莫大关系。但是,如果今天人民币汇率告别单边升值,那除了逐步开放资本市场还应依靠什么吸引外资?从国际上印度、韩国、中国台湾等的开放经验看,QFII现在应该已经到了直接开放阶段。当然,即使是直接开放,也可分两、三个阶段来实施,关键是尽快迈出第一步。

 第二,最新的调研表明,国际主要基金经理对进入A股市场信心不足,这表明至少今年中国A股纳入MSCI等国际指数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我们不尽快解决外资进出的通道过窄、股票投资税收等问题,那么资本市场国际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当然,也许有人说,现在外资可以通过沪港通、下半年还可以通过深港通,但是这两个渠道毕竟与投资者直接入市有较大区别。

 第三,国际投资者曾经在B股市场损失累累,因此在股市开放的同时,必须先解决B股问题。B股市场自2001年以来,除了去年零星的两单B转H外,几乎没有太多动作。笔者主张,应该给予B股市场的国际投资者优先进入A股的权利,毕竟这体现了国际资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和支持。

 货币升值是国家综合实力上升的标志,但潮涨潮落是自然规律。在人民币连续20年的单边升值之后,已经到了必须改变之时。国际主流货币也会螺旋式上升,这点在美元-欧元之间特别明显。目前汇率改革仍需渐进式推动,但至少其市场化的取向必须坚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