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指数短期震荡大
“互联网+”点兵移动医疗
上海宏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茹远

 ■ 问道A股·私募大佬解牛

 □上海宏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茹远

 

 2014年初以来,创业板指涨幅已经超过40%。未来从短期来看,震荡会比较大,因为从去年下半年创业板指调整到的位置来说,其风险还未完全消化,但紧接着今年1月份以来,市场上反弹的却主要是创业板个股,所以创业板短期上涨太快,风险有所积累。而且,在注册制实施之前,个股的供应量有限,一旦创业板回调,可能调整得很急,如去年那样大规模调整、个股连续跌停的情况还会出现。

 值得提醒的是,创业板和成长股不能粗暴地等同,即不能简单认为,创业板要调整,成长股就要调整。去年年底时,因为大盘蓝筹已经有过一轮普涨,所以大概率上大盘指数会调整,但是市场资金还在源源不断地涌入,当资金比较充裕时,总要找到标的参与,此时大盘指数上涨缺乏机会,资金就很自然地选择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这就是为什么今年以来创业板表现较好的原因。但创业板里面也有一些权重股,从2014年二季度开始一直在横盘,甚至还有不小幅度的下跌,所以牛市到来时,轮也该轮到它们上涨了。这些权重股会阶段性地给创业板带来比较大的波动,所以创业板相对看起来是一个牛市,但不能说权重股的基本面已经有了改观。

 从长远来看,在经济转型背景下,未来最好的公司一定在创业板,而且创业板的杠杆资金也越来越多。因此,我们长期看好创业板指数。在组合上,因为资金规模比较大,我们会在流动性好的大盘蓝筹和流动性欠佳的这种成长股之间均衡配置,以便进出方便。但是个股和品种上,则要求进攻性较强(集中持仓)。

 宏流投资至今仍然看好互联网板块。以前,人们对互联网的理解就是网上聊天、玩游戏、线上消费等,但是这两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改变,比如打车、代驾、订餐等等,当然,这还只是我们的直观感受。现在各行各业也在触网,这种互联网对产业的改造和颠覆才刚刚开始。虽然从股票估值的角度看,已经涨了一二十倍,但是从产业大趋势来说,一定是刚刚开始,比如移动医疗服务。

 现在的移动医疗,就如同2013年年初的互联网金融,这方面的变革还处于朦胧期,还没有明确成型的模式,网络、医院、医保和商业保险等资源的对接还在探索中,但大家的付费意愿很强,因为人的生命健康比财富更加重要,所以这是一个规模巨大、爆发力非常强的市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互联网+”的概念,即互联网技术和传统的结合。在这一方面,金融行业没有包袱,所以进展非常快。有滞后一点的行业,也在慢慢接受这种结合,例如今年屡屡被提及的“工业4.0”,就是工业慢慢被互联网模式拥抱和改造的表现。

 当然,在挑选个股时,每个人的方法都不同。我是学计算机出身,一般会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公司所在的行业空间是否足够大。如果这个行业总共只有几十亿的空间,那就不可能出现万亿市值的公司;其次,注重对公司核心人物的考察,关注其有没有远大抱负,能否持之以恒、踏踏实实地做好主业。我们比较青睐垂直领域的优质公司,这样的公司业务不会轻易被平台型公司端掉。

 很多人说,互联网拥抱传统产业的苗头刚刚开始,但是股价已经飞得过高。我认为,对互联网企业的最终估值,是对其潜在盈利能力的估值推算,这个盈利不是去年赚的,也不是今年赚得到的,是根据现有用户和业务模式,推算出其未来两年或三年以后的盈利。最好的互联网公司一定是高成长的,也一定是高估值的,甚至没有办法评估它的安全边际。既然是根据现有的东西来推算未来可能获得的盈利,就存在不确定性,这对投资理念是一个巨大的颠覆。它不像传统行业,例如乳制品行业要考虑真实销量。(本文资料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提供)

 上海宏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茹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