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资产分拆上市暗流涌动
光大银行研究理财业务设独立子公司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对于市场热议的银行分拆资产上市,光大银行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按照监管机构的政策导向,正在研究推进理财业务改革试点,包括设立独立子公司。该事项尚需履行公司内部审议决策程序以及报请监管机构审批,存在不确定性。该事项不会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公司目前亦无分拆资产上市的相关工作计划。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未对资产分拆事宜作出回应。

 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商业银行将分拆资产上市,最快二季度启动。中金公司预计,已有银行获准分拆某项特定业务,未来将采取“先分拆—再引资—最后上市”的路径。中金公司预计,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率先试点理财业务的分拆,被分拆业务占现有市值的占比最高;兴业银行可能率先尝试拆分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

 估值提升效果明显

 中金公司称,商业银行资产分拆上市的想象空间巨大,不仅理财业务可以分拆,信用卡、私人银行、托管、投行、互联网金融业务等中间业务大部分都可以分拆运作,这些业务的收入占银行总收入的25%—30%。

 资产分拆对银行估值有巨大推动作用,如果理财和信用卡业务单独估值,对行业估值的提升幅度将在20%以上,对个别银行估值提升的幅度甚至超过50%。

 中金公司预计,2015年底上市银行理财余额为16万亿元,如果按照资产管理公司的平均估值水平来计算,则银行理财业务的价值为1万亿元,而目前上市银行总市值为7.6万亿元,理财业务单独估值相当于银行总估值提升13%。对于信用卡业务,中金公司预计上市银行信用卡业务总收入为0.17万亿元,如果参照美国4家上市信用卡公司的平均估值水平,则上市银行信用卡业务的价值为0.7万亿元,其单独估值相当于银行总估值提升9%。

 去年7月,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完善理财业务的内部组织管理体系,设立专门的理财业务经营部门,负责集中统一经营管理全行理财业务,并按照单独核算、风险隔离、行为规范、归口管理四项基本要求规范开展理财业务,防范理财业务的风险积累。银监会当时要求银行在2014年9月底前完成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分析人士称,单独核算指理财业务经营部门要作为独立的利润主体,建立单独的会计核算、统计分析和风险调整后的绩效考评体系,这实际为理财业务的分拆上市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技术障碍不是问题

 专家和分析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银行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虽然是大势所趋,但仍需经历一个较长过程。目前银行资产分拆上市存在一定障碍。例如,上市前提必须是独立法人,但商业银行的理财、信用卡、私人银行、互联网金融等业务部门转为独立法人存在法律层面的障碍。

 对于银行资产分拆上市的障碍,中金公司认为问题不大。分拆最大的技术障碍在于,这些业务都依托银行母体特别是分支行的渠道,需要内部定价。不过,理财、信用卡、私人银行等业务早已采取事业部方式运作。中金公司称,对于被选择率先试点的“G银行”来说,其对母行的依赖已经很低,其理财业务的贡献值中,机构和高端私人银行客户占三分之二,这部分基本不需要借助分支行网点销售。

 多位券商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看来,商业银行的理财、信用卡、私人银行等业务较市场化,作为银行的部门,其运作已比较成熟,分拆成立独自子公司没有太大的技术层面障碍,主要障碍还是来自政策和法律层面。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按照现行《商业银行法》的规定,银行还不能实现分拆资产成立子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