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意孕育机遇
张怡

 金牛瞭望塔

 张怡

 本报记者

 这个预期的市场中,行情演绎永远超出预期。所有的行业一旦突破固有印象,焕发新意,就会引发资金介入并逐步孕育出大机遇。

 尽管本周有新股空前密集发行引发的抽资担忧,两会接近尾声、改革预期阶段性明朗等因素也使得市场担忧资金获利回吐冲动增强,但是行情演绎却超预期:无惧巨大的抽资压力,在创业板指再度上演新高秀的同时,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股频繁异动,推动指数再度逼近3400点整数关口。

 这种强势格局再度引发市场关于风格转换的大讨论,不少观点认为,资金的天平再度向大盘蓝筹股倾斜,指数型上涨可能再度强势来袭。从创业板近期涨幅较高、而主板市场前期持续调整的现象,以及涨跌变化规律来看,这种说法固然有道理。然而,从上涨的板块来看,市场其实正在形成一种均衡交织的新场景。5日涨幅榜上,除银行和交通运输在本周异军突起外,计算机、传媒、家用电器等板块表现强势,大多数行业均实现上涨。随着行情的演绎,我们越来越感到市场机遇已经难以用大小盘这样简单的划分方法去概括。

 在这个预期主导的市场中,哪里有“新意”哪里就有机遇。所谓新意,不仅源于新技术、新趋势,还来自制度革新。此前,创业板已经激情演绎了新兴产业对资金的吸引力;尽管短期涨幅较高可能引发震荡与分化,但始终存在部分强者恒强的个股表现出令人惊叹的上攻态势。本周,一直备受利差缩小预期和经济低迷格局压制的银行股迎来政策暖风而充满“新意”。不论是获得券商牌照的预期,还是地方债置换给其带来的减负效果,均让投资者重新审视该行业的投资价值。

 而今,随着两会即将结束,各种改革政策预期正在趋于明朗,这尽管可能引发部分个股的利好兑现,但更可能带来大多数个股的起航和远行。前期在题材股大行其道之时,以国企改革为代表的制度革新力量始终被市场看好,但行情尚未展现出爆发力,蓄势待发或能更为准确地描述其状态。总之,把握新意就能把握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