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指数即将推出
投资将更具指向性
□本报实习记者 周文静

 □本报实习记者 周文静

 

 新三板在资本市场中越来越“亮”。截至2015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2000家。有监管部门人士日前表示,目前考虑先从新三板跟创业板之间的转板机制进行试点,制定该转板方案是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有券商分析认为2015年新三板转板有望实现突破。

 指数即将发布

 随着市场的扩容和做市商制度的引入,新三板市场不断被激活。此前,全国股转公司和中证指数公司联合发布公告,已完成首批指数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分指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成分指数,并于2015年3月18日正式发布指数行情。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末,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已逾1800家,总市值接近6000亿元,日均成交2467笔,市场规模快速扩充。

 尤其是2014年8月25日做市业务上线以来,新三板市场整体交投日趋活跃,股票价格波动较为平稳,为指数编制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条件。

 业内人士认为,两个指数的推出对新三板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说明新三板正不断趋于标准化。同时,新三板指数的推出,将强化对市场投资的指导。指数的推出有利于市场跟踪,能降低投资的盲目性,使投资更有指向性。

 同时,指数的推出会进一步吸引市场关注,吸引更多的企业挂牌和投资者,促进新三板市场融资功能和交易功能。

 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介绍,指数编制工作于2014年5月正式启动,首批指数委托中证指数公司进行编制,经过前期研究论证和模拟运行,目前推出的条件已经成熟。

 首批指数充分考虑了市场特点,“三板成指”以覆盖全市场的表征性功能为主,包含协议、做市等各类转让方式股票,并考虑到目前协议成交连续性不强,该指数拟每日收盘后发布收盘指数;“三板做市”则聚焦于交投更为活跃的做市股票,兼顾表征性与投资功能需求,并于盘中实时发布。

 在编制方法方面,上述两只指数均综合考虑市值及股票流动性,剔除了无成交记录的挂牌公司,并限制行业及个股的最大权重,避免因单一行业或个股出现极端情况时可能造成指数失真的情况;指数计算采用流通股本加权法,并采用除数修正法进行修正。

 市场量价齐升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上周新三板市场成交量为3.87亿股,较上期上涨175.5%;成交额为32.33亿元,较上期上涨160.2%。截至上周,挂牌公司共2026家。其中,做市转让177家,协议转让1849家,新增做市转让11家,新增协议转让32家。上周共有28家公司公布增发配股方案,合计拟募集资金约15.04亿。

 随着各路资金的跑步入场,新三板成交量将持续放大。预计今年末挂牌公司数将会超过3500家、到2016年底将超过5000家、5年内超过万家是大概率的事件。

 该报告表示,预期未来新三板的分层结构中,A层(竞价交易层)、B层(做市交易层)、C层(协议转让层)的公司数占比为1:3:6。在交易无差别、A层公司在总价交易后追求高风险收益的资金流入形成流动性溢价作用下,其估值水平有可能要超过创业板。

 对现有已做市商的152家公司,未来一年到一年半内存在50%—100%的投资收益空间。

 华鑫证券认为,目前在主板和创业板挑选未来一年涨幅达50%以上、可靠性较高的公司已非常困难,而三板A层公司获取该收益的可靠性则非常大,预计2015年下半年起的投资热点或会阶段性移到新三板A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