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迈军:相信原油期货今年能开始交易
建议尽快出台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导意见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10日表示,原油期货上市交易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相信今年就能开始交易原油期货。《期货法》立法正在积极推进,如果条件成熟,其推出可先于《证券法》修订。

 原油期货上市具体时间表未定

 去年12月证监会正式批准上市原油期货。杨迈军表示,原油期货市场是国际市场,与现有的有色金属等品种有很大不同,投资群体必须有境外交易者参与。国内石油市场参与主体相对较少,原油期货是国际化探索,一系列国际化政策有待突破。目前在证监会的统筹下,相关部委正在积极推动原油期货上市工作。

 杨迈军表示,境外投资者进入原油期货市场最重视监管政策,涉及外汇管理、税收、海关进出口等方面,相关部委正在积极进行政策研究。上期所和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也在做准备工作,包括交易规则、技术准备和合约设计等。随着各部委政策陆续出台和交易所相关准备工作就绪,相信今年就能够开始交易原油期货,但具体时间表还未确定。

 原油期货确定国际化方向,按照“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设计思路,国际投资者能够自由参与交易。目前所有商品期货交易都采用人民币计价,希望原油期货也用人民币计价,既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也有利于在亚太地区建立反映中国原油供需的期货市场。

 下一步,上期所将以原油期货推出为突破口,逐步加速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做精做深现有品种,加快品种创新,优化各类市场基础制度,包括产品和服务转型、市场和体制转型等。

 推动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谈到《期货法》,杨迈军表示,《期货法》立法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中。《期货法》出台对期货市场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如果《期货法》条件成熟,其推出可先于《证券法》修订。

 杨迈军建议,尽快制定并出台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指导意见,尽快明确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准入标准、参与模式和监管要求,进一步完善跨市场监管机制。建议相关部门加快完善国有企业考核评价体系,加快修订套取保值、会计准则,调整相关税收政策,尽快为实体企业参与期货交易、充分有效地运用风险管理市场提供便利,取消国资管理方面的不必要限制。

 杨迈军表示,希望今年能尽快推出锡、镍期货。此外,上期所夜盘交易时间将提前至20:00,期权的准备条件已基本成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