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重股震荡 中小创冲锋
新兴产业受追捧 成长大戏未完结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沪深两市早盘小幅低开后,维持窄幅震荡,经过了前一个交易日的大涨,主板指数重回高位盘整。与之相比,小盘成长股则开始强势冲锋,表现抢眼,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叠创新高。权重股维稳市场,中小创强势冲锋成为昨日市场的主要特征。分析人士指出,中小创的新高秀折射出市场的“新”逻辑,一方面纳指引领科技股新风潮,对于A股映射效应较强;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将引领经济新风向。小盘股短期有望步入加速上涨期。

 中小创新高秀不止

 上周五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大幅调整一度叫停了小盘指数的“新高秀”。不过本周市场重拾升势,而小盘股则成为反弹“急先锋”,再度掀起“新高秀”的大戏。昨日中小板综指上涨1.47%,报收于9563.73点,刷新历史新高。创业板指数昨日大涨2.55%,报收于2045.32点,重新站上2000点关口,且再度刷新历史新高。与之相比,主板指数的市场表现则较为平淡,沪综指下跌0.49%,报收于3286.07点,再次下破3300点,显示3300-3400点区域压力较重。深成指微涨0.20%,报收于11556.65点。

 中小创的强势上攻的背后是题材热点遍地开花和个股赚钱效应凸显。从题材概念来看,108个Wind概念指数中,除去污水处理、航母、高端装备制造和沪股通50四只概念外,其余概念指数均实现上涨,智能IC卡、在线教育、智慧农业、智能电视和福建自贸区概念涨幅居前,均超过3%,分别上涨3.92%、3.50%、3.26%、3.11%和3.01%。从个股来看,昨日正常交易的2363只股票中,有1617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接近7成。其中68只股票涨停,189只股票涨幅超过5%、392只股票涨幅超过3%,市场的赚钱效应被显著激发。

 从行业板块来看,申万传媒、计算机和交通运输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29%、1.88%、和1.78%;与之相比,申万银行、非银金融和国防军工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42%、0.52%和0.42%。由此来看,经过了前一个交易日的大涨,权重板块再度步入震荡休整期。而新兴产业板块依然是市场热点的集聚地,“强者恒强”大戏正在上演中。

 “新”逻辑助力成长大戏

 昨日权重股的表现虽不出彩,但也没有大幅下挫,很好地起到了维稳市场的作用,营造了偏暖的市场环境。在此背景下,小盘成长股再次发起冲锋,表现抢眼。分析人士指出,中小创的新高秀折射出市场的“新”逻辑,一方面纳指引领科技股新风潮,对于A股映射效应较强;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将引领经济新风向。小盘股短期有望步入加速上涨期。

 一方面,从海外市场来看,经过了两个多月的盘整,纳斯达克指数在2月发起春季攻势,在3月2日上探至5008.10点,刷新上涨新高,逼近2000年5132.52点的历史高点。纳指一直是全球科技股的风向标,对于A股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映射效应较强。纳斯达克指数2月以来的新高秀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是中小创新高秀的预演。业内人士指出,纳斯达克指数额强势显示科技股的泡沫尚未出现破裂迹象,由此来看A股的新兴产业股料将保持强势,成长大戏尚未完结。

 另一方面,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周期类品种的市场表现。但经济增速下行的背后将是经济结构发生改变,新兴产业的崛起将是经济的新特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改革的风潮将吹向新兴产业。虽然产业扩张、技术进步和应用的逐渐普及,部分产业将迎来爆发期,2015年料将是新兴产业的丰收年,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不仅会提升小盘成长股的整体估值水平,还将提振新兴行业中上市公司的业绩,届时小盘成长股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成大军团仍将是强势牛股的集中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