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昌华拟转让加拿大油田
页岩油气储量价值57亿美元
□本报记者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山东昌华集团子公司——加拿大昌华能源有限公司拟就其拥有的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油田项目进行转让融资,转让比例为1%-100%,融资金额面议。

 截至2014年底,该油田项目每天出油约500桶左右,并拥有页岩油气储量价值57.21亿美元。不过,在油价前景不明的背景下,页岩油气开发意味着更高的投入成本,或降低项目的吸引力。但如果投资方看涨后期油价,也不失为一个“讨价还价”的好时机。

 页岩油气储量价值57亿美元

 转让信息显示,油田项目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地区,加拿大昌华能源有限公司拥有54个区块(约合138.24平方公里)的勘探和开采权。

 据了解,加拿大昌华公司从2011年12月份开始招标勘探,2012年底已恢复4口老油井,每口老油井每天可出油30桶左右;2013年上半年3口新钻直井开始出油,每口井每天可出油约100-150桶。截至2014年12月末,已经实现4口老油井和3口新井的正常出油,每天出油约500桶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54个区块中有38块(约100平方公里)位于3500米层位,具有页岩层天然气、凝析油生产潜力,可以进行页岩油气的勘探、开采。由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原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出具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油气储量估价技术报告已完成,页岩油气储量价值57.21亿美元,净现值为6.17亿美元。

 加拿大昌华公司隶属于山东昌华集团。山东昌华集团创建于1995年4月,2005年1月在新加坡主板上市,是山东日照市第一家海外上市公司,也是一家集海洋食品、粮油精炼、大豆压榨、蛋制品精深加工、石油开采、矿产品开采加工、再生资源利用及深加工、生物科技研发、进出口贸易、期货贸易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总资产35亿人民币。集团以模拟蟹肉等鱼糜制品和鱼片为主导产品,产品畅销俄罗斯、美国、欧盟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讨价还价”好时机

 阿尔伯塔省是加拿大的能源大省。加拿大拥有世界上第二大探明的原油储量,其中绝大部分以油砂形式储藏于阿尔伯塔省,当地天然气的产量占加拿大天然气总产量的80%。据报道,艾伯塔省能源资源保护委员会和艾伯塔省地质调查局进行的研究结果显示,艾伯塔省的页岩地层可能蕴藏着3324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储量、586亿桶天然气液储量以及4236亿桶石油储量,页岩油气的潜力有望超过油砂。

 卡尔加里则是阿尔伯塔省的经济、金融和文化中心,又被誉为能源之都。许多大型石油公司如BP、壳牌、雪佛龙等都在卡尔加里设有部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也在此开设了办公室。中海油还在完成对加拿大能源公司尼克森的收购之后,在卡尔加里成立了国际总部。

 尽管油田项目位于能源之都,但当前的低油价或降低项目的吸引力。自去年年中以来,不断下跌的油价严重影响了页岩油气的开发。北美新的石油和天然气钻井许可证发放数量大幅下降,一些大型页岩油生产商也宣布削减资本开支,并减少开采油井数量。

 业内人士指出,从山东昌华拟转让的油田项目当前产量看,日产500桶的产量不算高产,意味着项目目前能产生的现金流较少。尽管拥有页岩油气开发潜力,但在油价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页岩油气开发意味着更高的投入成本,从而降低该项目的吸引力。不过,如果投资方看涨后期油价,或也是一个“讨价还价”的好时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