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美元格局延续
国际金价悉数回吐年内涨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受好于预期的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汇率6日继续走强,纽约金价当日大跌2.67%至每盎司1164.3美元。今年1月纽约金价一度走势强劲,从去年年末每盎司1184美元的价格一路上涨至1月22日的每盎司1301美元,期间累计涨幅达到10%。然而随着美元持续走强,纽约金价开始逐步回落,并在3月6日首次收于去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位以下,尽数回吐今年全部涨幅,至此纽约金价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67%。

 强美元打压金价

 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9.5万,大幅度高于此前23.5万人的预期,而失业率也从前一月的5.7%降至5.5%,同样好于5.6%的预期。市场人士认为,这一报告提升市场关于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强美元格局难改的预判推动了金价当日大幅下跌。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在2015年将进入加息周期的大背景,实际利率抬升成了当前金市的最大利空因素。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一直是金市最敏感的经济数据之一,数据大幅增加就表明健康的经济状况,则更可能预示着美联储会很快提高利率。

 包括摩根大通等机构的分析师认为,从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后,其什么时候加息一直是市场的关注焦点,过去一年多时间内,美联储的声明中,最受市场关注的关键词是“相当长时间”和“耐心”,特别是“耐心”一词的去留已是市场预期美联储是否启动加息进程的最强烈信号。目前连续12个月非农就业增长超20万、失业率降至5.5%的两项指标足以改变美联储的“耐心”。目前经济持续好于预期加强了美联储在6月份或者是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预计在近期的美联储声明中去除“耐心”一词将成必然。

 下行空间有限

 但也有业内人士强调,国际金价失守1200美元已并非首次。从2011年金市开启下跌周期以来,2013年6月、2013年12月和2014年11月国际金价均跌破1200美元,但三次跌破后也都迅速回升到1200美元上方。尽管美元对黄金影响较为明显,但绝不是唯一因素,因此美国加息的临近无疑加大了金市的波动,但实物需求、特别是来自亚洲的实物需求也将为市场提供一定的支撑。

 世界黄金协会在最新报告中表示,目前印度和中国的金饰消费在全球所占比重已经由2004年的28%提升至2014年的60%,两地今年的需求料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加拿大皇家银行贵金属分析师布鲁斯指出,一些迹象显示中国市场春节的需求较为强劲。而在另一实物消费大国印度,政策出现一些不确定性,例如出台了进口关税,以及推出从实物黄金转向纸面的黄金债券的计划。尽管黄金债券计划可能会降低持有黄金实物的需求,但印度对黄金实物持有的传统文化会支持多少投资者转向纸面市场还是未知数。

 彭博社6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当日金价大跌,但由于预期亚洲黄金需求仍将增长,黄金交易员、分析师连续第二周看多下一周黄金走势。受访者中,50%看涨,38%看空,12%看平。全球最大的在线实物黄金交易网站BullionVault的研究主管阿什同日表示,尽管2月金价回调,但当月黄金投资情绪有所上升,甚至创下2013年春季以来的最强水平,可见目前黄金投资并非重点盯住美元这一个因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