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券商论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周面临方向选择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本周沪深股市呈现冲高回落的格局。在央行降息利好消息刺激下,周初大盘跳空高开顺势上冲3336点后展开高位震荡走势,受制于利好兑现和下周新股发行压力较大,其后几个交易日市场抛压沉重,大盘震荡回落,成交量也大幅萎缩,市场观望气氛较为浓厚。

 基本面上,本周最大的看点就是三大PMI数据和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3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PMI为49.9%,虽然仍然位于荣枯线之下,但比1月微升1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四连跌,显示制造业止跌企稳的态势。从分类指数看,新订单指数为50.4%,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显示市场需求增速有所加快,企业恢复生产,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明显提升至54%,比上月回升了6.6个百分点,显示企业信心增加,预期好转;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4,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4%和48.1%,虽然均处在扩张区之下,但小型企业PMI比上月回升了3个百分点,显示小企业回升力度较大,这也与汇丰2月PMI终值升至50.7%相印证。另外2月非制造业PMI也回升至53.9%。2月三大PMI回升,主要原因一是近期政府减税降费起到了一定效果,二是国际原油价格等大宗商品价格企稳,也表明国内经济走势有望止跌趋稳。另一方面,本周四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为GDP增长7%,CPI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进出口增长6%,M2预增12%。可以看出,2015年经济面临一定的回落压力。

 流动性上,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两次7天期逆回购操作共计750亿元,中标利率为3.75%,较上周下降了10个基点,对冲本周到期的逆回购资金22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450亿元,加上上周央行净回笼资金,央行已将春节期间的净投放资金收回近七成。由于市场资金面短期内有所紧张,市场资金利率隔夜、7天期等均小幅上涨。

 技术面上,本周沪市大盘周K线收出一根几近光头光脚的中阴线,基本将上周阳线吞噬,显示空方占据较大的优势,周MACD、KDJ等指标均显现继续调整信号,因此大盘或将再次陷入调整格局。日线上,均线系统中,5日均线向下即将死叉10日均线,短期内若不能收复,则大盘短期趋势不乐观,下周大盘将考验20日、60日均线的支撑,市场面临方向上的选择。热点方面,虽然大盘本周缩量调整,但市场个股行情非常火爆,题材股与成长股大幅飙升,但持续时间较短,操作难度较大,难以有效带动市场热情,因此对大盘股指带动不大。考虑到目前降息利好已经兑现,政策题材已基本提前炒作,创业板也面临获利回吐、高位震荡的压力,以及下周新股密集发行预计将冻结资金约3万亿元,预计大盘走势较难乐观。操作策略上,以逢高减持,半仓操作为宜。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3170-3300点

下周热点 高铁板块、题材股

下周焦点 经济数据、两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