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土女性电影迎来“小时代”
□ 本报记者 张玉洁

 □ 本报记者 张玉洁

 

 随着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到来,喜庆的贺岁档正逐渐让位于浪漫细腻的女性电影。近期将有《大喜临门》、《北京纽约》、《美丽笨女人》等多部以女性视角为主的电影上线。而在海外,由热门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五十度灰》因其“霸道总裁爱上灰姑娘”的讨巧剧情设定,以及话题性内容近期在女性观众中引起观影狂潮。不论在哪个市场,那些能引发女性共鸣、为女性造梦的电影总是能吸引大批女性观众前往捧场。

 在观影人群中,情侣档和闺蜜档占了绝大多数。在购票意愿上,女性观众当仁不让成为主导者,因而也成为电影工业不可忽视的重要消费群体。好莱坞拍摄了一大批以女性为核心,男性充当配角的轻松浪漫的爱情电影,塑造了如梅格·瑞恩、瑞茜·威瑟斯彭等一批“甜心女王”。有电影学界人士把这类电影称之为“小妞电影”(由英文chick flick翻译而来)。

 近年来,随着《失恋33天》、《北京遇上西雅图》、《撒娇女人最好命》等一系列以都市女性为核心的电影获得票房与口碑的双赢后,本土女性电影正迎来一个甜蜜的“小时代”。

 造梦亦造钱

 电影营销专家、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玮杰表示,女性电影或小妞电影只是一个宽泛的定义。业界一般将此类电影称之为首轮观影中以女性观众为主的电影作品。这类电影大多涉及情感题材,主要以都市爱情片为主。

 他认为,这类电影中的成功者往往具备一些共性,首先要具备时尚感;其次剧情要接地气,能引发观众的共鸣,例如《杜拉拉升职记》就关注到现代女性在职场上和感情上的困惑与挑战;演员要具备一定吸引度;营销也是关键,女性观众相对更加容易受到营销影响,《失恋33天》的成功和上映前夕精准的观众定位营销有着密切联系。

 此外,这些电影的造梦功能也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不少电影中,女主角往往面临着感情或职业上的一系列挑战,但经过自身努力和朋友帮助,最终克服困难迎来大团圆结局。在这其中,温暖的爱情、真诚的友谊和励志的奋斗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而时下网络世界中热门的玛丽苏和霸道总裁系列元素也渐渐受到更多关注。

 朱玮杰认为,《撒娇女人最好命》是近年来最为出色的都市爱情喜剧之一,剧情极为接地气,探讨了现代独立女性在面对爱情时以何种方式追求幸福这一永恒的困惑,其中更涉及“撒娇发嗲”和“女汉子”等热门概念,同时各种笑料自然贯穿,节奏松弛有度,引发了女性强烈的共鸣。

 除口碑外,不少女性电影更是成就小成本高票房的“神话”。2013年,《失恋33天》票房收入超过3.4亿元,其投资仅为1500万元;2014年,《北京遇上西雅图》投资仅2800万元,而票房回报达到5.2亿元,是投资的18.57倍;2015年,在众多女性电影扎堆情况下,《闺蜜》票房更是接近2亿元。

 体系待完善

 朱玮杰表示,2014年女性电影市场还呈现出另一种积极趋势。《小时代》系列票房飙涨显示出,低龄女性观影群体强大的消费能力。他指出,过去女性电影受众主要是适婚年龄女性,而《小时代》的不少观众来自于90后。业内普遍看好面向低龄化女性观影者的电影市场空间,预计这类电影的市场空间增速将高于行业整体增速。

 这类电影的高回报率使其成为各大电影公司极为关注的领域。朱玮杰认为,本土女性电影,尤其是都市爱情片是国产电影中唯一一种能与好莱坞进口大片相抗衡的影片类型。接地气的剧情和本土的创作团队,更能引发观众共鸣。

 不过他同时指出,本土女性电影尽管势头喜人,但更加健康和稳固发展还有赖于整个电影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作为一种商业片,在好莱坞,类似小妞电影的类型片已有一套完整、通用的工业化流程,可以实现批量、精准制造格式化的电影产品,具体包括演员的选择、戏剧冲突的类型,甚至可以细化到开场多少分钟会抖什么“包袱”。在这种成熟的工业体系下,剧本质量、影片质量和营销方案等方面均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线上。而国内目前电影产业还在发展之中,同一编剧、导演乃至团队的水平发挥并不是很稳定,影片质量水准不齐。这些问题的解决,还有赖于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