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金牛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进入波动季

 新股发行、改革预期阶段性明朗以及创业板挤泡沫风险,将令市场短期步入波动季,操作上宜偏向防御。

 A股投资者对于稳赚不赔的“打新”一直情有独钟,在牛步由快转慢、赚钱效应下降背景下,“打新”带来的确定性收益无疑更具吸引力。对打新的热衷将加速资金从二级市场分流。而在经济增速下行、通缩风险抬头、杠杆去化背景下,增量资金进场意愿降低,资金面水位下降难以得到有效补充,因此存量格局下的A股难以摆脱新股申购冲击。特别是,2月初新股发行引发的市场调整仍历历在目,将进一步强化“打新魔咒”。

 与此同时,需要密切留意改革预期的“冲高回落”。作为本轮牛市的重要逻辑之一,对改革红利的想像成为指数上行和热点绽放的关键动力。两会召开期间,改革预期达到高潮,A股相关主题炒作也将如火如荼。不过,随着政策方向逐渐明晰,短期行情驱动力难免弱化。对于部分主题而言,憧憬与现实的落差甚至可能会对股价构成压力。

 另外,尽管创业板不断演绎新高神话,但股市中没有只涨不跌的板块。随着创业板指数拥抱2000点,估值泡沫的膨胀逼近临界值。此时,一旦出现利空,极易引发资金抢跑。目前来看,新股发行和改革预期兑现均可能成为创业板挤压估值泡沫的导火索。

 需要指出的是,新股发行对市场的冲击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市场原有运行趋势,打新资金解冻后将重新助推市场水涨船高;改革预期虽在两会之后有所明朗,但未来还将持续深入推进,行情不会缺乏新的上涨契机;作为新兴产业股的载体,创业板更加受益经济转型和改革红利,不会由牛转熊,调整后将继续扮演市场主角。

 在流动性持续改善、政策红利释放、经济赶底信号隐现的背景下,短期波动不改慢牛格局。

 操作上,短期宜偏向防御,警惕中小创挤泡沫风险;调整期可逢低关注并布局具备业绩、估值和政策支撑的优质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