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务自由人士的健康主张
□ 本报记者 高改芳

 □ 本报记者 高改芳

 

 70后、60后人士已成为各大职场的中流砥柱。他们中不少人已实现财务自由。这部分人群中,不少人已意识到事业成功是以付出健康为代价的。他们还意识到等待自己的将是逐步消退的精力。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再一味地追求财富积累,而是在所剩无几的精力充沛之年,创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利己利人。

 对这部分群体而言,他们的选择可能不是最赚钱的行业、最赚钱的买卖,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国学养生

 “赚的钱差不多够花了。可是由于前些年太拼,熬夜、应酬,亏欠身体太多。再这样下去就是对自己对家庭不负责任了。”苏州之道堂国学养生会馆创始人何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何先生年届不惑。前几年从事大学所学的专业,搞电子产品设计开发,并赚到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但与财富相伴而来的是中年肥胖,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这“三高”,以及越来越力不从心的体力。

 “身体已亮了红灯。以前高强度的工作、生活节奏没法持续了。”何先生说。也正是这个时候,他开始检视自己的生活。

 大学毕业后,他在上海、南京等地一路打拼。从给别人打工到创办自己的公司,忙得不可开交。最忙的时候,他经常通宵加班。何先生大学毕业20年的时候,在上海已拥有两套房产及上千万元的金融资产。

 “作为穷人家的孩子,我对这些已很知足,也觉得够维持家庭开销了。”何先生说。对他而言,继续积累财富已不太具有吸引力,再说身体也不答应了。在通过中医恢复体能时,何先生发现自己对中医养生的热爱。他还与三两好友研究起了“辟谷”,并且身体力行。

 接下来,他花上百万元拿下了苏州一处依山傍水农庄的十年使用权。打算在此处真正实现自己“天人合一”的养生追求。此外,在静养修身的同时,也开始研究国学。

 完全是出于兴趣进入健康养生领域后,何先生发现,兴趣做到后来一定会与产业发生关系。

 “我发现健康养生行业的参与者水平参差不齐,且至今没有成熟的、好的商业模式。大多数从业者都急功近利,还是想着赚快钱。”何先生不无悲哀地发现。

 但他现在还没想着靠养生会馆赚钱,而是希望按照自己的想法、爱好做好国学养生这件事,解决自己与别人的亚健康问题。他认为,对于健康养生,至少要坚持20年至30年,靠平时积累才有效。他也准备在最初的五六年每年投入五六十万元,而前期一定不接受VC、PE的投资。因为那样一来就会被迫赚快钱,很难按照自己的想法做。

 都市农户

 蒋先生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前些年对房产投资的成功,让他早已衣食无忧。出于对饮食健康的关注,两年前,他在崇明岛承包了一块农田,养鸡养猪,种水稻种蔬菜,自给自足。多余的产量就在朋友圈中出售。虽售价远高于菜场中的同类产品价格,但由于生产周期长,蒋先生至今还没靠种菜养猪赚过钱。

 蒋先生也是雇了亲戚来打点农庄。干农活是苦差事。幸亏这个亲戚从小干过农活,又愿意干。这才解决了蒋先生的难题。否则,以上海的工资水平,请一个肯长期干农活的伙计,不是件容易的事。

 “养鸡场靠饲料喂养的鸡,45天就是一个成长周期。我的鸡散养,抗生素用得少,起码四个月才能出笼。如果再出现病情,损失就更惨重。”蒋先生说。养猪的情况也差不多,且猪的出栏时间更长。

 从销售渠道来说,蒋先生目前也基本上是自己开车把朋友订购的稻米、蔬菜、猪肉等送到朋友家中。这种模式也是完全非商业化的。如果再算上700元/亩/年左右的土地承包费用,去年蒋先生亏了几十万元。

 所以,非机械化大生产的方式一定是不经济的,不赚钱的。但蒋先生看重的就是食材的绿色原生态。而回顾自己当都市农民这两年来的经历,他只想说一个字,难!

 国内很多城市兴起种菜热。不仅有越来越多的人像蒋先生这样承包土地进行种植,不少城市居民将自家阳台、房顶,甚至小区空地开辟为“菜园”,做起了“都市菜农”。都市人的种菜热情也催生了相关产业发展,“阳台经济”成为部分商家的新商机。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阳台种菜”时发现,一些高星级店铺一个月能卖出上千件韭菜种、七八百件奶油生菜种,菜盆、铲子、泥土等用具一个月至少能卖出上百件。

 还有不少“新上海人”把自己家乡的茶油、茶叶、葡萄干、腊肠等土特产通过微信朋友圈,卖给自己的亲朋好友。虽赚钱不多,且要花费大量精力,但把家乡的特产带给城市的朋友,成就感满满,也拉近了朋友关系。

 从富姐到心理咨询师

 奚小姐是上海市场上最早一批从事房产中介工作的。而且她也是最早一批拿到房产评估师执照的房产中介。2004年左右的时候,27岁的她已存款几百万元,是一家国有银行的“贵宾客户”。因为那时候中资银行还没有“私人银行”这个业务部门。

 又经过几年的发展,奚小姐在30岁出头时就可以“退休”了。果然,在接下去的两年中,奚小姐与很多朋友都失去了联系。

 当2012年奚小姐再次出现在朋友面前时,她已是一名心理咨询师。而且还开了一家心理咨询工作室。

 她介绍,过早的成功其实也带给她很多困扰。财富让她和朋友之间的信任更少了,她猜疑男友是因为她的钱才选择和她在一起;她对朋友的偶尔盛情都揣测许久……而要风得风的顺利甚至让她觉得百无聊赖。在她财富达到峰值的第二年,奚小姐被诊断为轻度抑郁症。

 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也为了帮助和自己一样有心理问题的人,奚小姐远离人群,精心修养了两年。同时潜心学习心理学。

 “对我而言,追求财富已不再有意义。身心健康才是最有意义的。”奚小姐说。她的心理咨询工作室也是半公益性质,收费低廉。仅够维持收支平衡,有的月份还要贴钱进去,但她已坚持三年。目前她还是希望按自己的想法搞好自己的工作室,并未考虑融资、赚钱的事。

 尽管实现财务自由的人士选择健康产业是从兴趣爱好出发,并非急功近利为赚钱。但可以预见的是,该产业未来将吸引大量资金进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刘国恩预测,到2020年中国医疗卫生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大健康“盛宴”开启。

 人们的基本医疗需求将向更高层次的保健需求、生命的质量需求迈进,为大健康产业提供了巨大商机和市场。而由此带来的医药、器械、服务市场的可观利润也已吸引医疗产业并购基金进入。目前整个投资界最关心的两大行业,一是移动互联网,另一个就是医疗健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