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页岩油市场上的“中国通”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纽约报道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纽约报道

 

 “我姓柯,出生在泰国,在中国住了二十年,我叫柯泰龙 。”美国人Thomas Kirkwood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介绍说。

 当天华尔街对冲基金圆桌论坛的主题是全球能源市场,原油开采商柯泰龙是论坛的主要发言人之一。作为美国页岩油前线的经营者,他给听众们带来了很多一手的美国页岩油生产信息, 他的中国故事也吸引记者约他次日一早再聊聊。

 石油渊源从其父亲开始

 柯泰龙和石油行业的渊源还要从他父亲柯老先生那里说起。宾夕法尼亚州是美国传统的石油产地,作为一名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的税务律师,柯老一直对原油生意有兴趣。

 根据美国的法律,直接投资油田钻井可以抵扣所得税,这是柯老在1978年为客户提供税收优惠法律意见时发现的商机。于是在当年他对宾州的油田进行了一笔为数不小的投资。虽然此次投资的油井没有成功,却令柯老从此迈入石油圈,结识了一批业内人士。

 20世纪80年代初期,由于宾州油井产量严重下降,美国大型石油公司纷纷离开宾州,进军墨西哥湾。他们如不出售这些油井,就需花费巨额资金进行弃置处理。柯老抓住机会, 成立了宾州通用能源公司(PGE),以超低价陆续收购了2000多口油井及本井的多层开采权,同时对油井进行技术改造,降低成本提高产量,柯老这次独具眼光的收购奠定了柯氏家族在美国油气行业的基础和今后的发展。PGE目前在美国宾州天然气勘探和生产市场仍然处于非上市公司领导者地位。

 进入2000年后,随着开采技术的日趋成熟,美国页岩油气产能提高。柯老当年所购这些油井正处于马塞勒斯(Marcellus)页岩气产区,这些油井骤然焕发青春,天然气源源不断产出。柯氏家族的宾州通用能源也被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看中,成立了50:50的勘探与开发的合资企业。埃克森美孚帮助其进行天然气分销。

 在论坛上记者也遇到了柯老,虽已80岁了,却仍然精神矍铄,每天还要做和年龄一样数量的俯卧撑。次日一早4点多他还要飞去加拿大商谈油田合同。从柯老身上记者看到了美国的企业家精神,这也传承到了柯泰龙身上。

 入股民营石油企业带来几倍收益

 柯泰龙18岁高中毕业后,柯老鼓励他休学一年,去“看看世界”,柯老自己也曾在上世纪60年代游历了东南亚并在泰国建立了柯氏家族在亚洲的第一个生意。柯泰龙1986年来到中国台湾,学习3个月中文后,到上海及宁波,在一家工程服务公司进出口部作实习生从事发电报的工作。他看到了中国出口的巨大潜力,鼓励并说服家人投资了慈溪的一家铸造厂。那是一个成功的投资,柯家拥有50%的股权,经营13年后出让给了中方。

 柯泰龙也从此和中国结下了情谊,此后他在英国剑桥大学完成了中国古典文学专业的学习后又回到中国,在北京、成都、沈阳等地从事商业活动近20年,涉猎多个领域。但柯泰龙还是对油气行业情有独钟,他曾于2008年入股中国一家民营石油勘探企业,该公司2011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后为柯氏家族带来几倍收益。

 柯泰龙几年前将工作中心重回家族的石油产业,而今他家兄弟四人中有三个都在和石油打交道。

 成立巴肯能源基金

 在当日的论坛上,大部分投资者看低今年的油价走势。既然如此,在现在油价下跌后还能够找到投资机会吗?论坛主持人质疑道。

 柯泰龙表示,“我们必须承认,随着美国天然气产量的大幅提高,天然气价格的确跌了很多。从2006年开始,美国石油与天然气也脱钩了,原来6:1的原油和天然气价格比例,到现在成为差不多20:1。但是我们还要看到,现在美国页岩油产区的开采权费成本只有油价高峰时的3到4成,油田服务的成本也下降了15%-20%。”

 柯泰龙认为投资机会任何时候都存在,现在应该考虑的不是什么时候去买,而是去买什么?他认为最佳的标的是那些低成本、高产能油田的直接投资和长期开采权。

 本着这一想法,柯泰龙一直在找寻开采原油成本最低的地方,加拿大他去过了,但成本过高;美国德州也留下了他的足迹,但那里竞争又太激烈。直到他找到美国北达科他州的巴肯原油盆地(Bakken)。巴肯油区超过12000口油井的钻井成功率高达98%以上,因此风险很低,可以多平台生产;许多原油开采商已经在此布局,再加上北达卡州优惠的税收政策,深思熟虑后,柯泰龙率领他的团队通过从当地农民手中购买非经营性产权,对巴肯油田进行直接投资。

 随着市场越来越大,对此商业模式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为了让美国国内和海外投资者都能有机会直接拥有高产能油井,柯泰龙还成立了一只投资基金——巴肯能源基金(The BAKKEN ENERGY FUND LP)。目前原油价格走低,该基金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新油井。“即使是今天的价格,巴肯油井的回报率也是高于房地产投资的。”柯泰龙说。

 柯泰龙说,巴肯页岩油产区有10个县,其中4个县是低成本高产油区,原油的保本价在每桶36-46美元之间。在巴肯开采原油有几个优势:首先是核心区域产量高成本低,其次是州政府和当地人都支持石油产业,第三是当地的油田开发已有多年历史,有环保经验。另外,非常重要的是巴肯页岩油产区采用的是不同的商业模式,巴肯地区的土地所有者大都保留20%-50%的钻井权益,而不像美国其他产油地区,土地所有者会完全出让土地权益。这让他们可以分享石油开发带来的红利,因此也更积极地配合勘探开发。

 记者问柯泰龙怎么看油价?他认为由于产量增加很多,油价不会很快上涨。不过他们在巴肯地区的开采成本低,还是有钱可赚。

 和记者聊完后,柯泰龙就直接赶飞机到新加坡,下一站就是中国。他到北京是与对巴肯基金有投资意向的中国投资人见面。临行前他说:“我和亚洲、特别是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我非常欢迎中国及亚洲投资者进一步了解美国油气行业的投资机会,也希望我们的基金能为朋友们提供稳定、可观的回报,共同分享美国页岩油革命的盛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