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走牛 “二手信托”升温
□ 本报记者 刘夏村

 □ 本报记者 刘夏村

 

 随着A股赚钱效应显现,去年下半年以来,各路资金开始涌入股市,一些信托产品的投资者亦“按捺不住”,开始寻求转让变现的途径。不过,在目前国内缺乏统一的信托流转平台的背景下,投资者只能在信托公司、三方理财机构和第三方交易平台上进行转让。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这类业务缺乏有效的监管,尤其在交易定价、产品信息披露环节缺少行业性的、统一的操作规范。前述三类平台互有优劣,所以,投资者在选择转让手中的信托产品时,要对转让平台进行比较和选择。但总体而言,信托产品转让并非易事。不过,随着信托登记制度及机构的完善,建立全国性的交易平台迎来曙光,届时信托产品的流动性将极大提高。

 “二手信托”受宠

 “最近在我们这儿转让的客户很多,而且有大户在专门收二手信托,所以成交效率还是很高的。”近日,某知名第三方财富公司人士如是说。这家第三方财富公司在2013年开通了信托产品转让业务,此前业务量一直较小,但去年8月以后,业务量明显增加。另据媒体近期报道,上海信托旗下的信托转让平台在去年10月上线以来交易活跃,运行近4个月来,该平台成交数量有60多笔,成交金额达30多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二手信托业务交易量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即A股开始走牛,一些信托投资者谋求通过转让平台提前变现,以便投资股市。

 实际上,信托产品未到期,投资者在急用钱的情况下寻求产品转让,这种现象一直存在。一位信托公司研究员介绍,所谓信托转让,即信托受益权的转让,从信托产品成立到终止的各个阶段,理论上信托受益权都可以通过转让等方式转换为现金,从而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

 不过,一个颇具“骨感”的现实是,作为一种非标准化产品,信托的流转并不通畅——由于尚无全国统一的信托流转平台,投资者只能依赖信托公司或第三方机构的平台。而目前这类业务缺乏有效监管,尤其在交易定价、产品信息披露环节缺少行业性的、统一的操作规范。所以,投资者在选择转让手中的信托产品时,要对转让平台有充分的比较和选择。

 流转能力哪家强

 目前国内信托流转平台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信托公司在其官网设置的转让平台,现在已有超过一半的信托公司开展了这一业务;第二类是第三方理财公司;第三类是诸如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和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等第三方交易平台。

 业内人士介绍,直接通过信托公司转让的流程为,先联系当初买产品的客户经理,客户经理根据产品到期时间、产品收益等进行定价,然后寻找受让方,目前其受让方大多数是内部客户或者熟人。通过第三方理财机构进行转让的流程为,将转让标的基本资料给理财师,登记好之后挂在官网上,期间理财师会帮忙寻找客户,谈成之后,转让方和受让方一起去信托公司办理。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转让的流程为,先填写转让登记表格,平台理财师对产品进行估价并适当定价,然后挂牌转让,谈成之后同样需要去信托公司办理转让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而言,信托公司的交易平台仅限于本公司产品,第三方交易平台亦规定了可供流转的产品类型,而第三方理财公司基本上所有类型、所有信托公司的产品均可进行流转。

 另外,在投资者颇为关心的转让产品价格方面,目前三类平台均根据产品实际情况进行,但在交易费用方面,三类流转渠道则差别较大,通过信托公司流转平台进行转让,其交易费用各家信托公司不尽相同,目前一些公司的费率为千分之一,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渠道转让,交易双方都需要承担费用,其交易费率大概在千分之五到百分一之间,通过第三方理财机构转让,其内部差别较大,有的需要客户承担转让费,有的不收取任何费用。

 建统一平台迎曙光

 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上述三种流转平台均存在缺陷。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教授赵廉慧即认为,第三方交易平台不规范、缺乏公信力;信托公司自己的转让平台作用有限;现有的金融交易所也具有地域性,且并非专门针对信托受益权转让而设置,其参与主体受限,不能实现受益权的高效转让。

 所以,建立国内统一的信托交易平台被认为是提高信托产品流动性的关键一步。据业内人士介绍,建立全国统一交易平台的关键是完善信托登记制度——因为信托受益权转受让完成是以具有法律效力的信托财产权利完成转移为标志,在信托产品二级市场交易中,需要以独立第三方进行具有法律效力的财产权利登记为基础,而我国的信托财产登记制度尚不健全。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已经在推动这项工作。据媒体报道,去年初,银监会非银部正式启动信托产品登记系统二期升级暨信托非现场系统整合工作,发展信托二级市场转让。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银监会正在制定《信托登记管理办法》,包括银监会在内的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在上海设立信托登记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