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息“靴子”落地 加仓配置蓝筹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孙志远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孙志远

 

 节后开门市场迎来小红包。截至2月27日,上证指数收于3310.30点,全周上涨1.95%,深证成指收于11757.68点,全周上涨0.33%。大小盘股分化不大,中证1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分别上涨1.15%、1.82%、1.35%和1.37%。行业方面,建筑、石油石化、国防表现较好,整体涨幅都在4%以上,而前期表现较好的传媒板块,则成为所有行业中唯一一个整体收阴的板块,另外,餐饮旅游、计算机的涨幅也相对较小。

 春节期间市场预期的货币宽松政策并没有出现,因此第一个交易日高开低走,随后央行对部分商行实施了定向降准措施,同时2月PMI逆势回升,带动市场人气回暖,连续两日以红盘报收。

 牛途续航 蓝筹更强

 央行宣布3月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这是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来第二次,结合2月4日央行宣布全面降准,货币政策实质已进入宽松周期。央行在答记者问中表示,降息是为了“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由此可见,中国将走金融繁荣到实体改善之路。

 2012年12月-2014年中A股是存量博弈的结构市,是牛市引桥,2014年7月演变为增量入场的趋势市,牛市正式开启,11月21日降息后步入加速上涨期,2015年初以来市场整体震荡,诱导因素是监管层对加杠杆行为的限制,本质是流动性改善边际趋弱。

 市场彷徨的焦点是:金融繁荣是否已经过于领先实体,还有无空间继续繁荣?二次降息将消除此疑虑,持续的降息、降准一方面确认政策宽松方向,另一方面累计效应将压低利率。利率下行、改革推进、盈利趋稳未变,牛市格局不变,增量资金入市仍处于初期,以超级大户和大户为主,流动性改善斜率再陡峭将助推资金继续入市。牛市里价值成长唇齿相依,二次降息确认流动性改善再次陡峭,利率敏感的金融地产相对优势更明显,阶段性蓝筹价值股优势更大。此外,成长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军工、环保处于两会前后政策蜜月期,继续看好。

 上周央行于公开市场进行了380亿元逆回购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1420亿元。节后资金面依旧偏紧,银行间7日质押式回购利率从节前的4.83%上升到上周末的4.96%。本周公开市场有2200亿元资金待回笼,比节前高出400亿元。上周债市涨跌互现,利率债下跌,而信用债,尤其是高信用债表现较好。展望未来,我们仍然看好债市表现,但建议投资者逐步将组合转向稳健型品种,且战且退,例如短久期的信用债和高收益债,相对更看好权益市场。

 具体理由主要有二:首先,经济有可能企稳。在春节反向季节性影响下,2月PMI逆势上行,显示出宏观经济有企稳现象,而前期释放的流动性也逐步达到作用周期,资金面催生的经济短期企稳或将显现。其次,从估值水平来看,绝大部分券种收益率已经降至历史均值以下,高评级债、城投债的信用利差,以及国债的长短利差,甚至达到了历史底部,安全性较差,只有短期国债利率,仍在历史均值上方,我们一直推荐的高收益债,也在历史均值附近。鉴于此,投资者虽仍可以利用政策宽松预期,来获取固定收益产品回报,但应当开始重视可能的回调风险。我们推荐短期利率债和高收益债的组合,前者可利用久期较短的优势来降低波动,而后者较高的票息收益,是安全垫的主要来源。

 环保概念再引关注

 周末的降息无疑使得本周的市场将注入一剂兴奋剂,市场短期上涨趋势确立,建议投资者短期加仓,在品种上以证券为代表的非银以及高负债的地产、资源等行业有望表现更优。

 经过前期调整,目前申万证券B、招商券商B以及鹏华证保B均处于合理投资价值区间内,而地产品种上,鹏华地产B、国泰地产B以及招商地产B同样性价比不错。此外,银华中证90B以及信诚500B存在低估,同样可关注。

 不过由于降息构成实质利好,地产、非银对应的分级B份额可能周一开盘即涨停,对于追不上的投资者也可以退而求其次考虑易方达非银ETF、金融地产ETF等品种。不过相比上次降息的超预期,本次降息应该说是在市场预期之内,市场或许不会呈现上一轮如此大的行情,如果持续几天发力上涨,较为稳妥的投资者可选择逐步获利了结。

 除去降息的利好,在消息面上,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在周末也再一次将环保推到了风口浪尖,短期环保股或也有所表现,对应的申万环保B和新华环保B同样性价比不错。最后,在市场情绪高涨的情况下,投资者可留意整体溢价套利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