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嗷嗷待“哺” 平台“傍”上市公司或借道三四板

 张俊分析,2015年随着宏观经济继续下行,将导致坏账率的蔓延,网贷平台将面临行业的洗牌,30%—50%平台可能将倒闭。徐红伟认为,互联网金融真正的“战斗”还没有开始,因为传统的金融大鳄和其他行业的庞然大物还没真正进场。在经过上一轮的跑马圈地后,已有一定规模的平台需要巩固已打下的“江山”,在独立上市还不能走通的情况下,与具有强大融资能力的上市公司合作能够为其提供大额的资金来源、信用增信、资源的整合以及品牌影响力。

 从2014年情况来看,有国资背景和传统金融背景的平台发展起来显然更具优势,如开鑫贷、陆金所。对于民营平台而言,更需要积累和走出自己的特色,进行差异化竞争才能有立足之地,但民营平台不能像有强大背景的平台一般有雄厚的资金来源,因此,“傍”上市公司是其突围的路子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A股40余家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参股、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涉足P2P行业,而大部分与其主业并无关联。某上市公司董秘表示,涉水互联网金融,主要是看到其快速的发展公司想提前进入,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本身公司并未深入了解,所以只是通过参股方式进行。

 联金所首席运营官刘哲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一些上市公司,有的是自己投资设立平台,这些平台起步也是相对比较早;另外一些上市公司则是注资入股已有的平台来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一般情况下这种入股方式上市公司会要求控股。

 2月17日,创业板公司银之杰发布公告拟收购联金所股权。此前,联金所一直准备在香港上市,最终为何放弃独立上市之路而愿被上市公司收购?刘哲表示,上市公司能够给平台带来更大的品牌影响力,同时能更好整合资源,不仅仅只做借贷环节业务,通过产业形成金融闭环。上市之路要等多久还不知道,如果此次收购顺利,把平台做大后再分拆独立上市,当下需要先借助资本壮大发展。

 安寿辉表示,在目前金融改革和鼓励A股市场化的大环境下,随着注册制渐近,如果网贷平台能够解决经营持续性及安全性问题,是存在上市的可能性。近日,深交所表示将推动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及高科技企业上市政策尽早落地,研究丰富创业板市场内部层次、完善上市标准,推动新三板与创业板转板试点。这就意味着,一旦政策落地互联网金融企业也有上市的可能,但由于金融行业的特殊性,A股市场对平台的上市要求及管理规则等各方面的细节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设定。

 刘哲表示,新三板已经允许亏损企业挂牌,创业板也在慢慢放开,如果监管层能够明确网贷行业的定位,那么上市也就有了可能。目前,已有不少平台如团贷网、易通贷已经启动新三板的挂牌;也有不少网贷平台纷纷在地方股权交易中心挂牌,2014年已有近20家网贷平台在全国各地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进入资本市场之后除了实现融资功能助推挂牌企业进一步发展之外,更有相关公司治理、规范运作的示范效应。团贷网CEO唐军表示,上新三板主要为未来在A股创业板上市做准备,一方面可以“练练兵”,学习上市企业的规范化运作;另外,未来如果新三板“转板”相关政策出台,团贷网期望在A股创业板上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