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积聚刚兑严重 平台上市非易事

 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认为,如果平台想要独立上市,一般会选择海外资本市场,美国的Lending Club上市后,海外市场对网贷平台有了明确清晰的认定,也提供了较为宽松的环境。据了解,像拍拍贷、陆金所、宜信等也都在谋求海外上市之路。

 作为国内最早上线及引入风投的P2P平台,拍拍贷早已开始谋划在美国上市,特别是风投进入几年后已经开始着急退出。徐红伟认为,“要登陆境内资本市场非常不容易,特别是对于新兴的行业,现在更多的平台主要是想在海外市场上市,在Lending Club在美国上市后国内网贷行业已跃跃欲试”。

 但在国内监管政策未明、平台的主体独立性还没有得到明确的情况下,海外市场也不一定能上市。与Lending Club作为纯信息中介且有明朗的可持续的经营模式不同,国内绝大部分网贷平台还做不到纯信息中介,同时行业的刚性兑付问题在还未解决的情况下,网贷平台作为独立主体上市的可能性并不大。

 张俊表示,在行业没相对完善的监管时就上市,无论对投资人、保荐机构来说都存在着巨大的风险,而上市之后一旦出现坏账,资本市场很难去消化和解决。周世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红岭创投上市,确实存在不确定性,面临问题主要是监管政策和行业刚性兑付问题。

 徐红伟认为,事实上早期的电子商务门户这类互联网企业在国内都上不了市,何况互联网金融企业,除了企业的法律定位以外,网贷平台的业务合规性到现在一样没有明确,经营可持续性存在问题。一旦平台出现坏账,平台业务还可能被定义为非法行为,对于资质较好的平台,坏账出现后还要刚性兑付,如果上市这个坏账投资者是否愿意买单。

 目前,国内的P2P网贷平台上市的条件还需要进一步成熟,有业内人士分析,一些平台并不是纯借贷的信息平台,还设有资金池,甚至处于非法集资的边缘,另外整体行业发展还不规范不成熟,如资金托管等法律法规和行业秩序等行业监管未建立起来。在组织结构未明和经营运作模式的合法与否未得到确定以前,谈上市显然为时过早。

 除了监管的不确定性外,红岭创投的自身业务模式和业务风险问题更是关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红岭的大单模式可能存在风险。监管层一直引导网贷平台做小微普惠金融;同时在被曝出巨额的可能坏账后,有没有尚未暴露的更大的风险不得而知。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不可能轻易把风险如此大的企业引入资本市场,一旦风险发生,将引起资本市场的大震动。李耀东认为,在短期内网贷平台在国内上市的可能性还很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