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重利好可期 债市牛步稳健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受央行降准激励,一月末至春节前债券市场持续震荡上扬。分析人士指出,在2015年宏观经济开局偏弱、节后流动性有望回归宽裕、物价通缩风险上升、继续降息降准可期的大环境下,尽管年初以来市场绝对涨幅已经不小,但债市中短期内预计仍将易涨难跌。

 羊年债市平稳开场

 2月25日,债券市场迎来了农历羊年第一个交易日。因春节长假刚刚结束,市场交投仍相对清淡,加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均衡偏紧、2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意外回升,当天利率债市场中短期产品收益率较节前略有上行。不过,当日续发行招标的七年期国债表现尚可,中标收益率利率仍低于二级市场,显示需求整体稳健,市场情绪仍相对乐观。

 周三汇丰银行公布的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由1月的49.7小幅升至50.1,其中产出指数从1月的50.3升至50.8,新订单指数从1月的50.1升至50.4。在2月份有春节长假的情况下,当月汇丰PMI初值的回升略超出市场预期。与此同时,春节长假后首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大多下行,但流动性并未同步转暖,隔夜、7天等主流资金价格下行幅度有限。交易员指出,节前抽离银行体系的现金回流仍需一些时间,加上当天有逆回购和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存款类机构又恰逢存款准备金例行调整,资金面紧平衡的格局还没有明显改观。综合考虑上述经济基本面与资金面的情况,利率债市场在羊年首个交易日表现称得上中规中矩。

 基本面利好债市

 受货币宽松形势不断深化、宏观经济复苏力度持续疲软等因素推动,2015年年初以来,利率债市场出现大幅度上涨。截至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今年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下行近30基点。在近期市场绝对涨幅已经较大的背景下,此间主流机构仍普遍预期,中短期内经济基本面、资金面、货币政策走向等主要因素仍将支撑债市易涨难跌。

 对于2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的反弹,中金公司周三表示,从9个月库存周期的理论来看,2月汇丰PMI初值的反弹并不超出预期。该机构分析认为,近年来中国经济库存周期的低点到另外一个低点一般是9个月,反之高点到高点也是9个月。2014年汇丰PMI的阶段性低点是3月份,9个月后的2014年12月份PMI触底、2015年1月与2月则“顺理成章”延续小幅回升。由此,中金公司认为目前经济状况尚未看到明确且可持续的复苏,后续货币政策仍需要进一步放松来提振经济动能。在此背景下,本轮债券市场的牛市仍未走完,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债市仍值得继续看好。

 此外,海通证券本周三也指出,从最新的宏观数据来看,当前经济通胀仍低迷,2015年上半年经济预计仍难有起色。考虑到通缩魅影再现,未来较长时间内宽松货币政策仍是主基调,利率债慢牛仍有支撑。综合考虑到节后资金逐步宽裕,回购利率下行有望带动利率债短端下行,并打开长端下行空间,利率债慢牛行情将延续。

 不过,在节前利率债市场整体已录得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也有机构提示短期市场收益率反弹的风险。本周招商证券就提示称,当前收益率水平可能已过度反映市场对基本面下行以及政策宽松的预期,节后长端利率存在一定反弹风险。

 春节前长债收益率持续走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