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因素压制 资金面紧平衡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银行间货币市场主流资金利率虽然普降,但融资难度未见下降,资金面仍呈现紧平衡格局。市场人士指出,短期流动性压力较多,考虑到节后现金回流仍需时日、央行扶助力度有待观察,未来几日资金紧平衡局面或将持续。

 25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跌22BP、8BP,收报3.26%、4.73%;中等期限的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微升2BP至4.88%,21天品种下行27BP至5.05%。不过,据交易员称,当日大行资金供给规模依然有限,资金加权利率走低主要受到开盘价影响。例如,隔夜回购利率开盘报3.2%,盘中最高成交至4.5%,收盘亦高企于3.60%。

 另据WIND统计,2月24日、25日分别有55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市场人士表示,受假期影响,这两项到期工具实际在25日合计抽离1150亿元资金,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影响不小。此外,25日是存款准备金例行调整日,26日又将有125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且商业银行很快面临月末考核,因而短期资金面将持续承压。

 从资金来源看,近日人民币持续贬值反映外汇占款难有显著回升,节后现金回流虽值得期待但仍需一定时间,在此背景下,央行扶持力度继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交易员称,央行周三同时开展了正逆回购和央票询量,而从历史经验看,央行在春节前投放、节后回笼资金也符合惯例,因此央行本周公开市场操作情况仍有待观察。总体而言,短期内资金面有望延续紧平衡状态,而随着现金回流规模逐渐增大,整体流动性有望在3月初得到实质性好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