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危机峰回路转 资金大举流入欧股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由于欧元区决策者已经达成了协议以延长希腊的救助计划,加之欧元区最新经济数据表现良好,23日欧洲股市连续第5个交易日走高,并创8年新高。

 23日,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收涨0.7%,报385.08点。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统计的数据显示,该指数当日创下自2007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截至23日,欧洲股市已连续五天走高。分析师指出,这是受希腊与国际援助方达成协议所提振。

 资金显著流入欧元区

 目前,投资者正在等待希腊政府公布详细的财政紧缩与结构性改革计划,这是该国与援助方达成的将救助计划延长四个月的协议的部分条件。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预计,希腊政府的改革计划将涵盖税收、打击腐败、公共管理及其他多方面的改革措施。

 据路透社报道,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对此态度乐观。他称,“即使要到最后一刻,希腊终将与欧盟达成协议”,双方已就许多议题达成一致,但私有化及劳工问题仍是症结。

 据数据公司EPFR Global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8日当周,欧洲股票基金创下了新的单周净流入纪录,该周的净流入超过了150亿美元。EPFR指出,投资者相信欧元区将可与希腊达成妥协。

 23日,欧洲各国股市中,德国DAX30指数收涨0.7%,报11130.92点,创收盘历史新高。法国CAC40指数延续三周以来的涨势,收涨0.7%,报4862.30点。英国富时100指数小幅收跌3点,收于6912.16点。

 个股中,德国证券交易所(DBI)和默克(MRK)引领股市走高,这两只股票分别收涨2.4%和2.8%。

 此外,汇丰银行(HSBA)逆市收跌4.6%。主要原因是该行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其全年盈利大幅下降。此外,汇丰银行首席执行官欧智华卷入避税丑闻,据英国《卫报》报道称,欧智华通过一家巴拿马公司在瑞士的银行账户中持有资金。汇丰银行则对此做出回应称,自2003年从中国香港转到英国任职以来,欧智华一直都按照其全球收入全额缴纳了英国税收。

 最新经济数据向好

 欧元区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也对欧股形成支撑。欧元区Markit 2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3.5,较1月的52.6大幅上扬,创2014年7月以来最高。

 IFO德国商业信心指数在2月份连续第四个月上升,至106.8点,但仍不及预期。据《华尔街日报》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平均预期该指数为107.7点。

 德国智库IFO称,相较2014年第四季度,预计德国经济在2015年第一季度难有强劲增长。但原油价格和欧元汇率走势对德国经济提供支撑。此外,根据欧洲央行此前公布的量化宽松计划,欧央行将在下月开始每月购买600亿欧元资产。这也将利好欧洲经济与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