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2P网贷平台春节迎“大考”
坏账频出需谨慎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再现大额坏账

 临近农历春节,P2P网贷平台“炸弹频出”。近日,多位网友在红岭创投论坛发帖质疑安徽4号标存在风险。据悉,安徽4号标自2014年6月起在红岭创投申请融资,项目融资额为7000万元。项目共发标11期,1000万元5个月,1000万元11个月,5000万元18个月,自2014年6月12日起发标。

 很快,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红岭创投官方论坛发布“天塌不了,森海园林的情况早就在掌握中”的帖子,证实安徽4号借款方的确为安徽森海园林景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紧接着,红岭创投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森海园林借款情况的说明”,对此事正式回应。公告称,森海园林于2014年6月在红岭创投平台上申请借款7000万元,文达电子提供无限连带担保,文达学院以学费收费权质押。当前红岭创投一方面与借款企业确认债权、协商还款计划;另一方面,向福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申请财产保全,但由于处置时间较长,在贷款到期前未必能够顺利变现,但是仍将按期支付投资者本息。

 2月14日,该公司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副总裁牛冰同时通报了两起坏账的进展。据其介绍,广州纸业案子已经在2月13日完成民事判决,红岭创投的诉讼主张得到了法院的完全支持,但最终损失情况尚无法判断。而森海园林案件,该公司目前在寻找重组方案,法院则计划在5月21日开庭,“对这两笔案件,收回收益是有信心的。”

 《月报》显示,今年1月问题平台事件较去年底虽有所减少,但是依然属于较严重的月份,单月问题平台多达69家,问题平台的月发生率为3.90%,仅低于2014年12月,远高于去年同期。这些问题平台爆发呈现地域性分布,多位于山东、广东,其次是浙江、江苏、四川、上海。

 成交量增速放缓

 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曾经表示过对P2P介入大型项目的担忧,认为大项目风控难度大,风险较集中,对于风控团队要求很高。而不少投资者也学着“用脚投票”。临近春节,网贷行业活跃度有所降低,许多网贷平台成交量上升速度趋缓,甚至出现下降态势。

 数据显示,2015年1月,许多省份网贷成交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网贷成交量仍位居前五位,累计成交量达295.92亿元,占全国总成交量的82.70%,较上月下降9.33亿元。其中,广东、上海、浙江三地网贷成交量较上月分别下降3.89%、5.83%和6.42%。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表示,2月将迎来传统节日春节,预计网贷成交量将进一步下降。“在我们选取的20家成交量较大的平台中,超过半数平台1月成交量较上月有所下降。其中小企业E家1月成交量较上月下降幅度最大,下降幅度达55.72%。另外,陆金所、有利网、金信网、鑫合汇、钱爸爸1月的成交量下降幅度也在20%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