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壕私募年终奖60个月工资 公募奔私后半年赚5千万

 据了解,很多私募的研究员基本待遇会向券商研究员看齐,如果表现突出则远超一般券商研究员。

 私募谋求大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在钱包鼓起来的同时,市场回暖促使私募大踏步扩张。为了应对井喷式增长的市场,不少私募公司开始大规模招聘,扩充团队规模。例如,前述“土豪公司”深圳菁英时代公司,其招聘广告显示,除投研岗位外,还需副总裁、董秘、财务总监等管理职位,人数接近20人,相当于现有员工总人数。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上述大规模招聘的情况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就不断涌现,“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就不断接到私募机构的委托,希望找券商研究员,或者其他机构对股市有研究的人才,而这在过去几年是很少遇到的。”深圳一位猎头说。

 格上理财的统计显示,2014年下半年A股行情开始启动,私募市场的发行愈发火热,仅在有国庆小长假的10月略有下降,直至12月的发行量近380只,创出全年单月发行新高。截至2014年12月31日,运行的阳光私募基金数量共计4796只,管理资产总规模3855亿元(不含证券及信托公司自营盘)。从全年情况看,新发产品比2013年翻了近三倍,2014年新成立的阳光私募公司也超过150家。

 对于私募行业的未来趋势,陈宏超判断,由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向下趋势形成,未来证券一类权益类资产会越来越受到富裕人群欢迎。从海外发达国家的经验看,中国会出现居民储蓄持续不断进入股市的情形,这不仅会促使A股从牛短熊长转变为牛长熊短,也会给私募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奔私半年赚5千万

 持续升温的市场也在不断推动“奔私”潮,受到影响最为明显的是公募业。统计显示,2014年公募基金中,全年基金经理离职人数达到213人,2012年、2013年分别为111位和136位。而今年1月,则再次有多位公募基金大佬级别人物离职奔私。

 “每一轮牛市都是公募基金经理奔私的高潮期。从机制上看,私募基金赚钱效应更加明显,而在工作自由度方面,私募明显要宽松得多。”去年从公募基金辞职的一位私募人士表示。随着监管层在房地产信托、非标投资、城投债等方面的管控越来越严,高净值客户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转向,成为一些有着丰富经验的公募基金经理奔私的主要原因。

 上述人士坦言,“过去在公募基金一年能拿一两百万元,算是还可以。但是我出来做半年多工夫,就赚了快5000多万元,实现财务自由应该没有问题了。”

 事实上,目前不少公募机构推出股权激励、加薪,甚至通过采取分段发奖金的方式留人,比如将基金经理一年的所得按照“五三二”的比例发放,当年发放50%,第二年一季度发放30%,下半年发放剩余的20%。如果第二年的二季度离职,就拿不到那20%。不过这种做法难以抵住私募高额薪筹的诱惑,“以我的情况来看,会在乎那几十万元吗?”上述人士反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