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2P细分化发展 定制金融成趋势
□本报记者 殷鹏

 □本报记者 殷鹏

 

 随着各路资本争相涌入,P2P行业竞争压力逐步增大。拓宽新的生长边界,成为摆在各家P2P平台面前的课题。

 “目前行业集团化窗口期已经关闭,新进入者门槛大大提高。”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表示,小型平台想要生存下去,就要根据自身情况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在熟悉的行业及领域努力创新差异化产品、降低风控成本、管理成本,获得竞争优势、生存空间,未来P2P行业会朝着越来越细分化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P2P所涉足的领域呈现愈来愈广的趋势,从最初的小微金融到电商市场,再到个人消费领域,行业细分化趋势日益明显。差异化产品和项目成为P2P平台竞争的重要筹码,其中不少有实力的P2P平台正在努力探索新的服务领域。

 “未来P2P行业,深耕细分领域将成为平台发展的机会,业务细分专业化程度越高的公司会获得更大发展。”安丹方表示,平台提供的产品服务将会从一种或多种产品,拓展到全面的金融服务,从而产生针对不同群体的定制化金融。

 “从消费趋势上看,未来理财和消费的界限会变得非常模糊,客户选择做理财,收获的可能是一部手机、一次旅游、一次美容……换言之,未来的理财必将更加贴近生活、更多元化。”安丹方说。

 “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拼杀出来,就要给投资人更多增值服务。”安丹方坦言,“金信网推出‘金制生活’,就是为了发掘这一领域的机会。”据了解,“金制生活”的模式实际上就是“投资即消费”。例如,投资者一次性投入24200元的本金,投资期限锁定2年,可依据规则获得时下流行的iPhone 6手机。

 在该模式下,投资者节省了等待消费的时间成本,通过这一计划获得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说,减轻了投资者的消费负担。

 从数学角度分析,其实这种预先支付实物利息的设计并不复杂,只要将到期利息进行折现计算。此前也有金融机构推出类似计划,但是由于P2P平台收益率普遍高于金融机构,因此前者返还的实物价值更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种以实物形式提前返还利息的方式可以视作互联网金融行业突破惯性思维的尝试;同时,也向投资者传达了全新消费理财理念。

 安丹方表示,从商业模式角度看,这是一种消费金融脱媒化,目的是要为投资用户省去购买的中间环节。“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既是投资平台,又是电商平台,省掉了销售环节的流通成本,直接实现投资与消费的嫁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