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道达尔 “不务正业”应对低油价
□本报记者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最近一段时间,道达尔公司似乎有些“不务正业”。

 2月12日,该公司宣布去年第四季度净亏损56.6亿美元。这其实并不意外,因为在国际油价被快速“腰斩”的背景下,谁也不能苛求道达尔公司。

 惹人关注的是,这家总部设在巴黎的石油巨头意外与世界羽毛球联合会达成从2015年至2018年的合作协议。这家英文名称与英语“总数”(Total)一词相同的公司,正在把触角伸向油气之外的更多领域。

 三年全球裁员2000人

 根据道达尔发布的财务报告,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亏损56.6亿美元,远不及2013年同期盈利23.3亿美元的表现。主要因为是其减记与页岩油、天然气以及油砂开采相关的65亿美元损失,其中还包括欧洲炼油部门的亏损。

 与此同时,道达尔去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下滑19%,至525.1亿欧元(约合597.7亿美元),剔除资产减记和库存变化后,道达尔当季实现净利润28亿欧元,远低于2013年同期的38.4亿欧元。

 2014年四季度大幅亏损后,道达尔在报告中承认,“目前最重要的目标是削减成本,以便国际油价在每桶70美元上下能扭亏为盈”。因此,该公司计划在2017年前削减2000个工作岗位,并在2015年出售价值55亿美元的资产;同时,作为欧洲最大的原油开采商,道达尔旗下的原油勘探、炼化和化工部门将停止招募新员工。

 道达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普亚纳表示,尽管国际油价近来有所反弹,但其此前快速崩跌的负效应仍在不断发酵。因此,道达尔公司的“瘦身”行为“并非赌博,而是适应国际原油市场阶段变化所做的努力”,“我们需要公司在油价处于任何水平时保持盈利。”

 此外,得益于部分新项目投产,道达尔公司2015年原油产量将在去年215万桶的基础上增长8%。法国《论坛报》指出,这件事儿是利好还是利空,将取决于国际油价的年内变化趋势。考虑到道达尔公司原油产量规模较小,其盈亏状况将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决定性作用。

 暂停在美页岩油气投资

 在道达尔公司12日发布的财报中,更重要的内容是,该公司宣布将暂停在美国的所有页岩油气投资。

 此前在1月下旬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与会能源专家就曾预言“美国页岩气的繁荣不可持续,现在是泡沫破灭的时候”,甚至称“全美20%至30%的页岩产业将被迫关闭,且页岩井关闭的速度将让世界震惊”。在道达尔之前,在页岩油领域有大量投资的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已对外透露,将在2015财年之前关闭40%的美国页岩油井。

 尽管如此,道达尔公司一次性关停在美所有页岩油气投资的决定还是令人颇感意外,此举令道达尔在公布季度亏损消息当日股价不降反升。

 道达尔的“瘦身”行动早在去年底就已开始。去年12月,道达尔披露正计划将旗下橡胶绝缘部门、拥有161年历史的哈钦森公司出售或上市,相关交易价值可能高达40亿欧元。

 2015年2月2日,道达尔宣布将推迟其在丹麦钻取第一口页岩气试验井计划。据悉,道达尔拥有该许可证80%股份,而丹麦国有北海基金拥有另外20%的股份。

 此外,道达尔还和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启动排他性谈判,计划将位于法国留尼旺岛的加油站业务公司SRPP公司出售给法国油气存储公司鲁比斯公司。两家公司并未给出具体交易价格,但在留尼旺岛运营着51个加油站的SRPP公司2014年的销售收入高达2.5亿欧元。

 联手BWF意在亚洲市场

 更令人意外的是,道达尔将进军体育界,其与羽毛球世界联合会(BWF)日前宣布,双方已达成合作。合作期间,道达尔将成为世界羽联所有重要赛事的冠名赞助商,双方的合作时间自2015年至2018年,涵盖包括世锦赛、汤尤杯、苏迪曼杯等在内的世界羽联重要赛事和大都会人寿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赞助费用逾百万美元。

 对此,新加坡《海峡时报》指出,道达尔此举“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提升该公司在亚洲的品牌知名度。一方面,作为道达尔重要产品的车用机械润滑油,在受众的使用效果预期上与羽毛球运动的“高速、协调和灵活”的特征相吻合,有助于推广该公司的拳头产品。

 另一方面,在欧洲经济欠佳、炼油行业增量难尽人意的背景下,道达尔希望将业务重心更多转向经济增量相对可观的亚洲地区,希望凭借在欧洲的良好品牌形象和过硬技术,在亚洲炼油市场施展拳脚。

 法国《世界报》强调,尽管道达尔在全球快速缩减主营业务战线,但该公司不会随意放弃在欧洲、特别是炼油行业的业务要素。此前普亚纳就曾表示,道达尔需要重组法国的炼油业务,因为在五个炼油厂中有两个处于亏损状,“尽管如此,但公司不会关闭任何一个工厂。”

 可以说,借助与世界羽联的合作将部分核心业务要素输出至有相应需求的亚洲市场,不失为保存实力、蓄势反弹的一步妙招。而从道达尔的整体业务布局来讲,这种貌似“不务正业”的调整,也是其应对低油价的一种有效战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