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0760 证券简称:斯太尔 公告编号:2015-005
斯太尔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外投资项目的补充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对外投资概述

 为满足斯太尔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未来新能源领域的战略部署,公司全资子公司斯太尔动力(江苏)投资有限公司拟利用1.53亿自筹资金对青海恒信融锂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信融锂业”)进行增资,并实现控股(占51%股权),大力推进年产1.8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建设。

 公司于2015年2月5日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全体董事一致同意并通过了《关于公司对外投资增资并控股青海恒信融锂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针对该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详见公司2015年2月6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中国证券报和证券时报的相关公告,编号:2015-003和2015-004。

 二、本次对外投资的主要风险及应对措施

 1、项目进度风险

 公司本次对外投资项目为年产电池级碳酸锂1.8万吨的生产线,该生产线计划于2015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12月底前完成建设、调试和试运行。如项目不能按预期计划推进,将对整体项目的整体估值,以及恒信融锂业未来的收益产生较大的影响。

 应对措施:本项目已获得青海省政府立项批复,且恒信融锂业先期已投入约1800万元建成了一条日处理100方卤水锂镁分离线。为年产1.8万吨碳酸锂项目地顺利推进提供了有效保障。同时,公司在完成第一期增资款的同时,对恒信融锂业原经营管理团队进行了人员补充,加强对项目实施进度的监督和把控,有效控制进度风险。

 2、估值风险

 本次对外投资项目估值的结论是基于恒信融锂业制定的年产1.8万吨碳酸锂的建设工程及筹融资安排能按计划推进并持续运营所得出的,估值基准日后恒信融锂业的生产经营计划、碳酸锂产品的市场环境等影响企业经营的内外部因素存在发生变化的可能性,从而影响估值结果的准确性。

 应对措施:为增强估值结果的准确性,规避项目估值风险,公司聘请专业机构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对碳酸锂项目进行了全面评估。中联评估基于谨慎性原则选取确定相关参数,同时考虑了恒信融锂业未来实际情况不能完全按照预期实施的风险因素,确定最终项目评估价值。

 3、市场风险

 本项目产品主要客户为锂电池上游材料企业,而新能源动力电池需求是该产品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如果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下游各应用领域并未如预期快速增长,又或者碳酸锂市场价格不及预期,将对项目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4、产品替代性风险

 锂电池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近年来不断出现锂硫电池、锂空气电池、石墨烯电池等新电池技术,但该等电池技术仍以碳酸锂为基础原材料。未来燃料电池发展对锂电池有一定替代性。

 应对措施:虽然目前出现了多种技术路线,但大多仍采用锂正极材料,对碳酸锂需求冲击相对较小。燃料电池距产业化尚需时日,根据全球知名汽车咨询公司IHS预测,2020年全球燃料电池汽车年销量仅为7000辆,短期替代锂电池的可能性非常小。

 5、产品品质和稳定性风险

 虽然恒信融锂业预先建成的卤水锂镁分离线生产线已实现盐湖提锂工艺中最核心的锂镁分离环节和初步浓缩,且浓缩和沉锂两个环节工艺成熟,但客观上恒信融锂业目前尚处于技术贮备转化为产业化规模生产阶段,产品品质和稳定性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应对措施:为规避恒信融锂业产品品质和稳定性的风险,公司采用了分两期支付增资款的模式,即一期交割条件满足的情况,支付第一期增资款6000万;2015年4月30日前完成在试生产线上安装调试浓缩和沉锂装置,能够稳定生产出电池级碳酸锂成品后,支付第二期增资款9300万。

 此外,创始人股东为4月30日前的技术风险提供了担保,此举将大幅降低公司项目投资风险。

 6、材料供应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为青海的卤水资源,而青海盐湖采矿权大多被中信国安、五矿、盐湖集团等企业掌握,此外本项目工艺中还需要使用从某国外公司采购的特殊膜,如卤水资源及特殊膜的供应不能满足恒信融未来生产的需求,将对公司未来的发展造成较大的经营风险。

 应对措施:青海当地卤水资源丰富,掌握卤水资源的多家企业向恒信融表达出了合作意向。为保证公司生产经营需求,恒信融锂业已与中信国安签订了1000万方卤水供应协议,可满足当前设计产能10年的生产需求。同时,恒信融锂业与上述特殊膜供应商签订了《产品开发与供应协议》,确保生产所需要特殊膜的独占性和排他性供应,也为潜在的进入者取得和使用该种特殊膜构成壁垒,进一步规避了材料供应风险。

 特此公告。

 斯太尔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2月1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