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券商论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美收官迎接“喜羊羊”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本周沪深股市呈现缩量反弹的格局。由于近期市场对IPO、经济数据等利空消息有了一定的消化,周初大盘低位企稳后开始技术性反弹,连续收出五连阳,周五大盘顽强地站在3200点之上,显示多方力量有一定的恢复,但成交量并没有明显放大,显示市场观望气氛比较浓厚。下周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大盘有望延续小幅反弹的格局,以完美收官迎接羊年的到来。

 基本面上,本周宏观经济数据密集公布,显示通缩风险增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周一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0.8%,其中出口同比下降3.2%,进口同比下降19.7%,贸易顺差扩大开放87.5%,显示内外需求继续疲软。周二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增长0.8%,较去年12月下降0.7个百分点,创5年多来新低,1月份PPI同比降4.3%,较去年12月扩大1个百分点,连续35个月负增长。1月份CPI与PPI降幅双双出现加速态势,主要因素是肉类、鸡蛋、粮食和食用油价格继续下跌,和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以及国内外需求持续疲软,表明国内通缩态势加剧。经济数据持续下行,特别是低通胀,给政策腾出了较大的宽松空间,市场预计下一步央行降息的脚步正在加快。

 流动性上,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4天期、21天期逆回购操作共计2400亿元,对冲本周到期逆回购资金350亿元,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资金2050亿元,较上周大幅增加。另外央行本周三宣布决定在全国推广分支机构SLF,并下调北京银行存准率1个百分点至16.5%。至此,本周央行采用“逆回购放量+SLF扩容+定向降准”等组合拳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以缓解节前资金面紧张态势。本周新股申购完毕后,市场资金利率重新回落至低位震荡。

 技术面上,本周沪市大盘周K线收出一根中阳线,显示大盘经过两周的调整后展开技术性反弹,但成交量配合不佳,故大盘仍处在震荡调整的态势之中。日K线上,均线系统中60日均线继续上行并明显对大盘构成较强的支撑,显示中期走势仍然乐观,目前5日均线上穿10日均线,显示短线趋势有望走好,但上档20日、30日均线大盘有较大的压力,下周若有量的配合,则大盘有望向上突破。

 展望后市,虽然2月份的经济数据仍然不容乐观,对市场做多热情有较大的压制。但节后三月份由于两会召开之际,稳增长、改革、创新等政策利好又将再次成为支持市场信心的力量,特别是在降准降息利好预期支撑下,预计市场做多力量会不断增强,大盘中期趋势也有望走好。因此操作上,以中线谨慎乐观策略,逢低吸纳大盘蓝筹股和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3150-3250点

下周热点 金融股、题材股

下周焦点 货币政策、IPO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