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价下降预期再起 电力股急跌8.05%

 前段时间,电力板块一度强劲,一方面是因为电力改革的预期,使得电力股的盈利能力有进一步拓展的态势。另一方面则是低估值洼地效应不亚于银行股,大多数电力股的2014年静态市盈率在8倍左右。所以,电力股在前期持续大涨,积累了庞大的获利盘,持股心态已不佳。

 此时如果有利淡因素的影响,那么,电力股的获利盘就会蜂拥而出,从而带来踩踏式的下跌走势。不幸的是,在近期就传来了电价或将降低的预期,主要是因为煤价进一步低迷,电力企业的盈利能力已经远远超出正常的投资回报预期。所以,电价的确可能会降低,无疑就说明了电力股的盈利能力将大大降低。受此影响,电力股在近两个交易日持续急跌,电力指数大跌8.05%。

 这其实也说明了对电力行业的投资,不能过于想当然。并不仅因为电力股暂时的低估值就认为电力股极具投资价值。其实,电力股是典型的公用事业股,不应该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也不会出现大的成长预期。毕竟目前我国电力需求已经稳定,进一步的电力机组的扩张所带来的成长预期已经减弱。更何况,目前电力股的核心构成是火电机组。由于我国环境压力增强,未来我国电力机组的发展政策将倾向于水电、新能源电力。比如说目前沿海新增机组主要是天然气机组、风电与太阳能,或者是通过特高压长距离输变电,这样就说明了沿海火电的成长空间极其有限。所以,短线电力股仍有进一步下跌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