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私募备案制一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管行业“成色”料提升
□本报记者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在改革推动下,私募基金正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注册制等政策未来有望成为助推资管行业大步前行的动力。一批专业投资人“奔私”潮暗流涌动,各领域内的投资人才也投身于团队组建过程中,明星投资经理平台的轮廓逐渐清晰。

 随着私募基金的进一步发展,长期资金正在成为投资人看好的资源之一,保险资金也参与其中。另一方面,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有望为资管业带来新气象。分析人士认为,改革的深化将催动创业高潮,使人才、资金、机构、企业布局迎来洗牌,提升资管行业价值投资的含金量。

 私募行业吸引力大增

 在牛市行情助推、私募基金迅猛发展背景下,一轮“奔私”潮正在涌动。与此前私募基金发行需要借用各类机构通道发行的情况相比,登记备案制实施后私募基金节省了发行成本、简化了流程、提高了发行效率,私募基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公募基金的调研方式、内部报告、买卖约束等部分投资传统不能适应新的市场变化,其原有的平台优势和信息优势逐步削弱。这使得投资人“奔私”潮暗流涌动,各领域内的投资人才投身于团队组建过程中。一些著名投资人告别公募岗位。而在产品投资经理队伍中,“民间高手”的身影也时而浮现。一方面,资产管理行业正渴求投资业绩靠前且表现稳定的投资人才;另一方面,明星投资经理平台的轮廓正在逐渐清晰。在这一过程中,私募成为他们起步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在专业投资人的策划蓝图中,为一流的基金经理提供各种支持,使其全身心投入到投资操作中,是下一步队伍建设的关键。资产管理业的发展,也有赖于充分发掘个人能力价值,借助环境实现新一轮完善。这意味着,专业投资人有望不必再操心于产品发行、托管、净值估算、渠道沟通等运营服务,可以在擅长的领域专注于投研业务。券商提供的一站式私募基金产业链服务,以较低的收费更博取与私募基金的合作机会,将带动新的一轮创业大潮。

 有专业投资人认为,阳光私募将是中国对冲基金的雏形,有望成为未来十年有发展竞争力的行业之一,投资能力在市场化的土壤里可以快速生长。更多“合伙人机制”的资产管理公司将逐步涌现,从根本上利于保障投资人的长期业绩。

 险资进军私募行业

 随着私募基金的进一步发展,长期资金正在成为投资人看好的资源之一。资管行业变革,也正在朝着这一方向挺进。2014年末,保监会批准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专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根据相关方案,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的组织形式,预计募集保险资金20亿元,其中首期募集5亿元,主要以股权方式直接和间接投向相关中小微企业;重点选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较好的消费服务、医疗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相关企业提供资本支持和增值服务。

 1月,保监会公开批复同意光大永明资产管理公司联合安华农险、长安责任保险、东吴人寿、昆仑健康保险和泰山产险5家保险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小微企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并成立专业股权投资公司——合源资本,作为基金的发起人和管理人,专业股权投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随后,保监会批准第二家保险私募基金试点,同意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阳光融汇医疗健康产业成长基金。有分析认为,未来险资等长期资金在私募基金领域将有更大作为。

 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也有望为资管业带来新气象。分析人士认为,改革的深入推进将推动创业高潮到来,使人才、资金、机构、企业布局出现洗牌,进而提升资管行业价值投资的含金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