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牛市东风发力公募业务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又提出要在公募基金上发力?

 王家俊:以前我说过,基金公司的核心是创新能力和投资能力。创新方面我们已经喝了不少“头啖汤”,投资能力则要体现在公募业务方面,而且这波股市行情我们认为可能是中级行情,没那么快结束。市场好的时候必须发力公募业务,今年我们已经筹备了多只偏股型的公募产品,会主动加大在权益类资产上的配置。

 其实2014年财通可持续发展股票型基金全年投资回报超过了60%,在全市场排名第七,这对于财通这样一家新基金公司来说,也是不容易的,说明我们的规模和业绩在同步增长。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我们在做特色化业务的同时,传统的二级市场投资也不弱。银河证券在评价2014年主动管理型基金的投资能力时,财通基金在权益类中排第三,固定收益类则排在第十。明年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在公募产品规模上有一个大幅度的增长,做出有特色、业绩好的产品。

 中国证券报:公募基金投资人才流失较为严重,财通基金怎样留住人才?

 王家俊:投资能力在财通基金没什么门派之分,不管你是价值型还是成长型,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我们就是一句话:业绩为王。基金经理的业绩排名长期过于靠后,是我们无法接受的,而对于优秀的员工,我们的激励将非常实在。举个例子,2014年从投资到业务部门,按照业绩奖励的提取规则,将有数位公司员工的年度总收入超过我们高管。在财通基金的文化中,公司就是要鼓励优秀的人员比领导拿得多,公司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嘉奖有突出贡献的员工。事实上,在财通基金内部,并非是依靠待遇的提升来刺激员工加倍努力,而是大家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良好的结果,而这一结果又反哺到这群人身上来,从而实现了一个正向的激励过程。在这种文化观下,即使面对大批公募精英奔私的大潮,财通基金也并未出现其他基金公司那样的人才窘境。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走特色化经营路线的基金公司似乎越来越多,一些公司的特色产品运作相当成功,在市场上引起强烈关注。你们是否认同这样的发展路线?

 王家俊: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这样的选择非常正确。但每一家公司的成功,都不是那么简单那么容易的事情,他们在特色产品上的布局和思考,都是深谋远虑的。而且,从产品到投资再到市场,都是一连串的运作的结果,还要付出大量的资源。后来跟风的公司,很难再超越他们。所以大家只能拼实力,拼特色化的服务,形成各自的“护城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