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美结束
第八轮自贸谈判

 欧盟和美国日前结束了为期一周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第八轮谈判,涉及议题主要集中在关税和监管合作方面。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伊格纳西奥·加西亚·贝尔塞罗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监管合作是TTIP中最具创新性的领域,谈判由来自各个行业的专业人士直接参与,包括化学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汽车、医药和纺织工程等行业。同时,双方承诺,协议不会削弱欧盟和美国对环境、消费者权益、安全以及其他公共政策目标的保护。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丹尼尔·马拉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本周双方讨论了几乎所有交叉监管领域的协议文本用语,包括监管一致性、贸易技术壁垒等。马拉尼表示,TTIP中监管问题谈判的基本原则是不损害政府在保护消费者、工人、环境等方面的权力,同时通过减少边境贸易的繁文缛节,减少收费和拖延,来促进双边贸易。

 欧美双方将在2015年上半年举行两轮谈判,下一轮谈判将于今年4月在华盛顿举行。

 欧美TTIP谈判2013年启动,议题涉及服务贸易、政府采购、原产地规则、技术性贸易壁垒、农业、海关和贸易便利化等。本轮谈判是去年11月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履新后的首次谈判。

 如果欧美达成协议,将会建起世界最大的自贸区,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据欧盟估计,一旦欧美自贸协定生效,每年将分别给欧盟和美国创造1190亿欧元和950亿欧元产值,同时也将对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产生深远影响。(帅蓉 张晓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