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EPFR数据显示
上周全球股基资金净流出近68亿美元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月4日的一周,全球股票基金也大幅“失血”,净流出资金近68亿美元。由于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不及预期等原因,资金从中国股基净流出9.7亿美元。全球债券基金净流入资金215亿美元,为2009年9月以来流入规模最大的一周。

 亚洲股基表现分化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2月4日当周,亚洲(除日本外)基金的资金净流出达到1.36亿美元,此前一周其资金净流入5.1亿美元,为10周内首次实现净流入。截至2月4日当周,亚洲股基表现分化明显,资金从中国股基净流出9.7亿美元,占了亚洲股基资金净流出的大部分。而印度股基和韩国股基则表现上佳,吸引强劲的资金净流入。

 EPFR指出,截至2月4日当周,中国股基出现资金净流出可能是因为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逊于预期。中国今年1月的官方PMI降至49.8,为两年多来首次跌破荣枯线50水平。但中国央行随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会释放一定的流动性,并刺激相关需求,不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还是中国股市或都将构成利好。对于印度而言,油价持续走软有利于该国经济复苏,同时还降低了该国高涨的通胀压力。印度央行在今年1月意外降息后近期仍有进一步“放水”的空间,因此吸引了大量资金的青睐。

 不同于亚洲股基的分化表现,截至2月4日当周,拉丁美洲股基出现了过去14周以来的第13次资金净流出。投资者对该区域最重要的两大经济体巴西和墨西哥投资前景并不看好。在其他主要央行纷纷降息的背景下,巴西央行由于国内难以降低的通胀率却仍处于加息通道中,这将给该国未来经济带来不小的压力。

 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EPFR指出,目前市场对欧元区外围国家可能出现的潜在风险担忧情绪升温,这些潜在风险包括乌克兰地缘紧张局势升级、希腊出现债务重组等,资金开始涌向相对安全的债券投资,特别是美国债券。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当周,超过四分之三的全球债基净流入资金都是流向美国债券基金。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2月4日当周,全球股基净流出67.7亿美元,全球货币基金则吸引将近40亿美元资金净流入。欧洲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净流出资金共60亿美元,新兴市场债基和高收益债基净流入资金金额则分别创下12周和69周新高。

 从国家层面看,截至2月4日当周,欧洲的英国股基和德国股基表现较好,其它多数欧洲国家股基则成为资金净流出的“重灾区”,特别是希腊、意大利以及西班牙三国股基出现明显的资金净流出。

 EPFR数据还显示,截至2月4日当周,美国股基表现出的最明显趋势则是资金从此前为抄底而进入的能源板块流入IT、非必需消费品以及公用事业等板块,金融板块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资金流入,可见投资者一方面开始担忧油价难以出现持续性反弹,一方面也对股市观望态度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