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星星之火”燃情煤市
动力煤期货撬动煤炭定价体系
□本报记者 王姣

 “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

 对煤电企业而言,过去两年多的探索,恰如一部寻找能够撬动煤炭定价体系支点的历史。从最初的年度长协定价、季度定价、每月月初调价,到神华集团日前提出的新型季度定价模式,煤炭价格市场化道路漫漫其修远兮。

 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中,煤价下跌成为煤企不可承受之重。数据显示,2014年煤企利润平均下降四成,煤炭企业亏损面超过70%,这让本就在寒冬中徘徊的中国煤炭行业雪上加霜。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随近50人的调研团队一起前往广西防城港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发现,一派黯淡的煤炭交易市场中,2013年9月上市的动力煤期货犹如星星之火,其价格发现功能已逐步被市场认可,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煤电企业将其作为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

 尽管目前动力煤期货的交易状况还无法与商品航母的地位相匹配,在整个煤炭定价体系中的地位仍显不足。但诚如业内人士所言,在当前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受到质疑的情况下,动力煤期货的价格指引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随着动力煤期货进一步发展完善,不仅产业链上的企业将迎来巨大的机会,成熟的期货市场也会倒逼企业走市场化道路,为煤电企业引用国际市场大宗商品贸易通行的“基差点价”贸易方式创造条件,以此减少煤炭定价分歧、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营效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