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固定收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料维持宽松
债市有望迎来慢牛行情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2月4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近三年来首次启动全面降准,也是近年来首次全面和定向降准相结合。业内人士认为,降准通道打开,为市场释放宽松信号,债基投资虽不会遇到2014年的“大牛市”,仍有望迎来慢牛行情。

 把握波段操作机会

 2014年债市在经济持续走弱、宽松的货币政策主导下,债券收益率的持续下行,债券投资显得顺风顺水,债券基金普遍获得较好的收益,但进入2015年后,债券收益率曲线维持相对高位,给债券投资增添了不少难度。

 “节前流动性有所波动,加上新股密集发行,1月底债券收益率又有所抬升。”一位基金经理人士指出,实际上,在去年12月份债市收益率就有过突然掉头向上的经历,年末季节性因素叠加天量新股双重影响下资金面异常紧张,股票市场在降息后的惊人表现导致资金持续流出债券市场。不过由于宏观经济仍然难言乐观,在各种负面因素叠加影响逐渐消除后,债券收益率从高点有所回落。“央行此次降准使得资金价格有所回落,债券收益率曲线有望全面下行,但节前仍将保持震荡态势。”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从收益率曲线来看,目前收益率曲线过于平坦,各期限利差均位于历史低位,基本已经兑现了对基本面的预期,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上行压力加大。而中短期利率受到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临近春节,且2月第二周有24只新股发行,短期流动性很难宽松,收益率曲线易上难下。2月债券市场恐难延续以往单边上涨的走势,更有可能表现为小幅上下震荡的格局。

 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基金认为,今年的资金面将受到来自政策、经济以及新股发行等因素的持续影响,形势的不明朗给债券基金投资带来了一些操作难度。首先是政策手段的不确定性在上升。2014年央行经过各种量、价手段的引导显著降低了债券市场收益率,但在社会融资中占绝对比重的贷款利率却未见明显下行,尤其是降息催生了股票市场的快速上涨并吸引了大量资金,对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效果可能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其次,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在加大,房地产调控的松绑能否有效传导至房地产投资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而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使得资金整体的波动在加大,对资金面的影响将持续存在。因此,2015年该基金在杠杆和久期上都不会进行极端配置,保持相对中性的水平以便于在形势进一步明朗后进行操作。持仓上将逐一降低基金的信用风险暴露,获取相对确定的持有期回报为主,对于利率债和权益则把握好波段操作的机会。

 慢牛仍可期

 历史数据显示,在首次降准之后的一段时间,债券利率普遍出现了明显的下行。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央行动用了SLO、SLF、MLF、PSL和定向降准等多项工具,资金面一直维持宽松态势。去年11月央行宣布降息,确立降息周期的开始。自2月4日央行宣布降准后,业内人士预计,一旦降准降息通道打开,未来市场资金就有望继续维持宽松,利率水平有望进一步下降,利好债市投资。

 大成基金认为,从经济基本面上看,PMI的数值在一月份下行到荣枯线50以下,经济下行的压力增大。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弱,一月份的CPI可能仅有1%,通缩压力也正增大,货币政策放松有利于广谱利率的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从而托底经济。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且地方政府融资问题没有解决之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必须有相应的货币政策进行配套。

 建信基金认为,此次降准对短端利率的刺激较大,利好债市。预计本次降准投放的大量资金将为短端利率下行打开空间,带动利率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下行。目前7天回购利率在4.59%的水平,处于历史较高的位置与10年期金融债收益率倒挂,说明资金面处于偏紧的水平,此时增加流动性的注入将显著降低短端利率,对长端利率也会形成一定的向下带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